咳嗽久治不愈或反覆發作當心哮喘

因感冒咳嗽就診的患者常會有人這樣向醫生抱怨,體溫正常了,喉嚨不痛了,怎麼仍然咳嗽不止呢?吃了許多藥,包括感冒藥、各種抗生素,止咳化痰藥,甚至靜脈補液,都不見效,但是胸片和血液檢查是正常的這是為什麼?該怎麼辦呢。

眾多咳嗽病人中,醫生格外關注的是慢性咳嗽排除器質性疾病後,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眾多,最常見的是咳嗽變異性哮喘,而該病容易被誤診為感冒或支氣管炎。

咳嗽變異性哮喘是以慢性咳嗽為主或唯一臨床表現的一種特殊型別哮喘程齊儉介紹說,有經驗的呼吸科醫生透過詢問病人的症狀及以往病史,可以初步判斷是否可疑咳嗽變異性哮喘。

咳嗽變異性哮喘,沒有典型哮喘的氣喘、胸悶,程齊儉提示說,但是咳嗽具有以下特點,可以示區分例如多為陣發性乾咳,少痰,常在夜間、凌晨反覆發作,感冒、冷空氣、灰塵、油煙、油漆或其他刺激性氣味等容易誘發或加重咳嗽,有些病人運動後咳嗽加重,咳嗽反覆發生數年,多在春、秋季,或持續數月不愈這些病人常是過敏體質,患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等過敏症,或有過敏家族史。

可疑咳嗽變異性哮喘的患者,肺功能測定是確診的必需客觀指標肺功能,透過簡單的吸氣、呼氣動作,反映是否存在呼吸氣流不通暢對於肺功能正常者,該予以支氣管激發試驗,而肺功能異常的,可行支氣管擴張試驗,陽性者可診斷哮喘。

所以對於咳嗽久治不愈,或反覆咳嗽發作者,程齊儉建議應該到呼吸專病或專科醫院就診,及時診斷或排除哮喘,進行有的放矢的治療咳嗽變異性哮喘,必須進行長期規範的治療,咳嗽才能治癒,並預防氣喘、胸悶等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