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脂肪肝需藥物治療嗎

脂肪肝的發生常與肥胖、嗜酒、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某些藥物、毒物如四氯化碳、黃磷、砷、汞等因素有關。此外,糖尿病患者發生脂肪肝的也較常見。肝病是肝臟引起來的疾病。肝病的種類是非常多的,從病因上分,比如病毒性的肝炎、中毒性的肝炎、病毒性肝炎就是我們說的傳染性的肝炎,還有中毒性的、藥物性的都可以引起肝病,還有一些梗阻性的也可以引起肝病,肝病最多見的是病毒性肝炎,所以一般老百姓說的肝病,其實指的是病毒性的肝炎,比如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戊型肝炎,還有丁型肝炎,丁型肝炎在我國是比較少見的,所以最多見的是乙型肝炎和甲型肝炎。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是消化道傳染的疾病。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是輸血性肝炎,實際上是由出血或者叫體液性傳染的肝炎。

脂肪肝是脂肪性肝病發展過程的一個階段。通常,脂肪性肝病包括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纖維化和肝硬化。你的情況很可能屬於單純性脂肪肝。

脂肪肝的治療原則是去除病因、調整飲食、增加運動量、合理用藥。一般來說,輕度脂肪肝屬可逆性病變,如無其他疾病,只要調整好飲食、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和控制肥胖,肝臟的病變是完全可以恢復正常的,不必過分擔心。你只要注意遠離上述那些引發脂肪肝的因素,無須藥物治療。但即使沒有明顯症狀,也應定期檢查,以便動態觀察脂肪肝的發展情況,及時處理,不要讓其發展成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纖維化和肝硬化。

實際上,目前尚無有效防治脂肪肝的藥物。通常選用的保護肝細胞、去脂藥物及抗氧化劑等,種類雖然很多,但大多仍須進一步驗證其療效及安全性。例如,降血脂藥物應用不當,非但不能減輕脂肪肝,反可加重肝臟損傷。因此,藥物治療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決不可自己濫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