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丙轉氨酶高怎麼辦

谷丙轉氨酶的正常參考值為0至40U/L,可是我的體檢結果已經超過100了,咋高出正常值這麼多啊?、這種名字有些怪怪的轉氨酶為何會出現升高,這對健康有哪些影響?單純的轉氨酶偏高一定就是肝炎嗎?。

到體檢結果,不少人發現被檢出谷丙轉氨酶高出正常範圍,卻對這項檢查出問題意味著什麼,該如何應對等一頭霧水。就此,採訪了第五醫院脂肪肝首席專家。

哪些因素可引發谷丙轉氨酶升高?

谷丙轉氨酶,簡稱ALT,是轉氨酶的一種,主要參與肝臟各種物質合成和分解。谷丙轉氨酶存在於肝臟、心肝臟和骨骼肌中,但90%以上生存於肝細胞漿內,詳細介紹,肝臟是由無數個肝細胞和膽管細胞組成,每個細胞都擔負著人體三大物質糖、蛋白、脂肪的代謝、合成,以及膽汁的合成、分泌、排洩等功能,每個肝細胞就好比是一個雞蛋,細胞內有細胞核相當於蛋黃,細胞漿好比是蛋清,細胞膜自然是蛋殼了。如果蛋殼破了或裂紋了,蛋清內的物質流出。很顯然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細胞破壞,均可導致肝細胞漿內高濃度的谷丙轉氨酶漏出進入血液,從而引起轉氨酶升高,如果大量細胞壞死累及膽管系統,就會出現黃疸。

丙轉氨酶的正常參考值為0至40U/L,是醫學臨床最常檢測的轉氨酶之一,假如肝臟細胞被破壞,就可使谷丙轉氨酶異常升高。但是谷丙轉氨酶並不只存在於肝臟,所以它並不是那麼專業,許多疾病都可以引起谷丙轉氨酶的增高。因此對谷丙轉氨酶偏高的評價應密切結合臨床。

到引起數值偏高的具體因素,陳翠英表示,使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因素有很多,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服用藥物、長期飲酒或一次飲用較大量飲酒、肝硬化、肝癌及其有些膽道病症、心肝臟病時的心力衰竭,發燒等等病症,均可引發谷丙轉氨酶升高。

純的轉氨酶偏高不一定就是肝炎

對一些熱點疑問,陳翠英答道,單純的轉氨酶偏高不一定就是肝炎。健康人在一些生理狀態下,如過度勞累、劇烈活動,此時乳酸在體內大量生成、積聚,使機體相對缺氧及低血糖,致使肝細胞膜通透性增加,引起轉氨酶升高,月經期時可能使轉氨酶暫時性升高,第一種情況應注意休息,生活規律後一週複查肝功能,第二種建議行經期過去3天后複查即可。如果不能恢復正常應進一步查詢原因以免誤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