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肝損傷高發人群及診斷標準

肝臟就像一塊充滿血液的嫩豆腐,作為人體進行藥物轉化的主要器官,它常會受到藥物的傷害。藥物是誘發轉氨酶升高的一個很大原因,藥物性肝炎可以發生在以往沒有肝病史的健康者身上,原來有肝病者用藥不當更容易誘發肝臟損害。藥物性肝病簡稱藥肝,是指由於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引起肝臟損害。目前至少有600多種藥物可引起藥肝,主要臨床表現為肝細胞壞死,膽汁淤積,細胞內微脂滴沉積或慢性肝炎,肝硬化等。

臨床用藥中,有多達數百種藥物可能引起肝臟損害。中藥如治療面板病方面的蒼耳子,有祛溼解毒、散風止痛的作用,但如果長期服用,嚴重者可出現煩躁不安、血壓升高、黃疸、肝功能損害等。治療代謝類疾病的生首烏、天花粉、川楝子,治療骨關節病的雷公藤、山海棠等,如果長期服用均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肝損傷。西藥中的抗菌類如紅、抗結核藥、精神類、麻醉類、止痛類、激素類都容易引起轉氨酶升高。

以下幾類人是藥物性肝損傷的高發人群,1、特異性體質者。他們對藥物很敏感,小劑量就會有危險。2、嗜酒者。3、患慢性病需要長期、大量服藥的人群。4、孕婦、兒童、老人,有肝臟病變的人。

藥物性肝炎的臨床表現及診斷

有接受藥物史。急性藥物性肝病最為常見,以肝細胞壞死為主時,臨床表現酷似急性病毒性肝炎,發熱,食慾不振,乏力,噁心,黃疸和血清轉氨酶升高正常的2~30倍,ALP和白蛋白受影響較小,高膽紅素血癥和凝血酶原時間延長與肝損嚴重程度相關。病情輕者,停藥後短期能恢復數週至數月,重者發生暴發性肝功能衰竭,出現進行性黃疸,出血傾向和肝性腦病,常發生死亡。

以過敏反應為主的急性藥肝,常有發熱,皮疹,黃疸,淋巴結腫大,伴血清轉氨酶,膽紅素和ALP中度升高,藥物接觸史較短4周以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