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產期心肌病的病因與發病機制

圍產期心肌病的病因

由於圍產期心肌病發病率較低,能確診的病例有限,故到目前為止,圍產期心肌病的確切病因及發病機制尚不明瞭,可能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可能與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因素、硒缺乏,營養缺乏等有關。

圍產期心肌病的發病機制

病毒感染有關的心肌炎症

尤其是與柯薩奇B族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關係密切。圍產期心肌病婦女妊娠與分娩使心臟負荷加重,且對病毒易感性增強,病毒性心肌炎對心肌損傷較明顯。但也有學者觀察到圍產期心肌病患者心肌中心肌炎的發病率較低,也沒有發現導致圍產期心肌病的特定病毒感染。故病毒及心肌炎與圍產期心肌病發病學的關係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自身免疫因素

圍產期心肌病的發生可能與機體自身免疫因素有關。有的學者觀察到圍產期心肌病患者的輔助T淋巴細胞T4)與誘導T淋巴細胞T8)的比值增高,同時在妊娠後3個月胎兒的抑制細胞作用有復燃現象,並且持續到產後2-6個月,正是本病的發病時間,用免疫抑制劑治療本病獲得較好療效,但也有學者以健康哺乳母親做對照,用放免法測定兩組血清的免疫球蛋白、免疫複合物及抗心肌抗體的濃度,兩組間結果無顯著差異,故認為圍產期心肌病的發病可能與液體免疫異常無關。

硒缺乏

低硒與部分擴張型心肌病的發生有關,低硒抑制抗體的形成,增加對感染源的易感性。硒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與圍產期心肌病的發生有關,但其確切機制尚待進一步研究。

營養缺乏

本病患者絕大多數見於農民,常有偏食傾向,所以有人認為與營養缺乏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