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兒消食口服液 - 中藥

健儿消食口服液,中成药名。由炙黄芪、白术(麸炒)、麦冬、陈皮、莱菔子(炒)、山楂(炒)、黄芩组成。具有健脾益胃,理气消食的功效。用于小儿饮食不节损伤脾胃引起的纳呆食少,脘胀腹满,手足心热,自汗乏力,大便不调,以至厌食、恶食。

成分

炙黃芪、白朮(麩炒)、麥冬、陳皮、萊菔子(炒)、山楂(炒)、黃芩。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至棕褐色的液體,久置有少量沉澱;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健脾益胃,理氣消食。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小兒飲食不節損傷脾胃引起的納呆食少,脘脹腹滿,手足心熱,自汗乏力,大便不調,以至厭食、惡食。

臨床應用及指南

劉利軍,李華年,劉雨華透過賴氨葡鋅顆粒加健兒消食口服液佐治小兒腹瀉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賴氨葡鋅顆粒加健兒消食口服液佐治小兒腹瀉能夠迅速改善症狀,縮短病程,改善轉歸。(現代醫院,2016,16(11):1596-1597.)

規格

每支10ml。

用法用量

口服,3歲以內一次5-10ml,3歲以上一次10-20ml;一日2次,用時搖勻。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如有少許搖之易散沉澱,請搖勻後服用。 2、患兒平時應少吃巧克力及帶顏色的飲料,和油膩厚味等不易消化的食品。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5、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6、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