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喘止嗽丸 - 中藥

定喘止嗽丸,中成药名。由罂粟壳、石膏、麻黄、苦杏仁(去皮炒)、陈皮、五味子(醋制)、砂仁、甘草组成。具有润肺,定喘,止嗽的功效。用于阴虚肺热,久嗽痰喘,胸满呕逆,咳痰稠粘,夜卧不安,烦躁口渴。

成分

罌粟殼、石膏、麻黃、苦杏仁(去皮炒)、陳皮、五味子(醋制)、砂仁、甘草。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的水蜜丸;氣微香,味甜而微辛。

主要功效

潤肺,定喘,止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陰虛肺熱,久嗽痰喘,胸滿嘔逆,咳痰稠粘,夜臥不安,煩躁口渴。

規格

每100粒重10g。

用法用量

梨湯或溫開水送服。一次75粒(7.5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感冒咳嗽忌服。

注意事項

1、因本品含有罌粟殼,兒童不宜服用。 2、嚴格按照規定的用法用量服用,不宜多服。 3、長期連續服用應遵醫囑。 4、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特異內陷氣孔長圓形,保衛細胞側面觀似電話筒狀,兩端特厚。螺紋導管常數個並排,導管旁常伴有棕黃色乳汁管,管內含棕黃色顆粒狀分泌物。纖維周圍薄壁細胞含草酸鈣方晶,形成晶纖維。種皮表皮石細胞成片,淡黃色至淡黃棕色,表面觀呈類多角形,大小頗均勻,直徑18-32μm,璧厚,胞腔明顯,內含深棕色至黑棕色物。石細胞橙黃色,側面觀呈貝殼狀半圓形,直徑約27-72μm,壁厚,有的一邊較薄,孔溝於寬端明顯,紋孔大而密。內種皮杯狀細胞成片,黃棕色,表面觀呈多角形,直徑13-28μm,胞腔內含矽質狀。草酸鈣方晶甚多,呈雙錐形、方菱形或多面形,存在於果皮薄壁組織中。無色或半透明不定形結晶團塊散在。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8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