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咯酸 - 西藥

酮咯酸,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注射剂等。为消炎、解热、镇痛药。用于一切痛症,适用于短期消除创伤和术后疼痛、肿痛、剧烈痛及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片剂或注射液可用于缓解中度至剧烈的术后疼痛,包括腹部、胸部、妇科、口腔、矫形及泌尿科手术。此外,亦可缓解急性肾绞痛、胆绞痛、牙痛、创伤痛、三叉神经痛、癌症内脏痛,以及以往一切需用吗啡或哌替才能生效的各种疼痛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酮咯酸。

性狀

本品為片劑、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一切痛症,適用於短期消除創傷和術後疼痛、腫痛、劇烈痛及各種原因引起的疼痛。片劑或注射液可用於緩解中度至劇烈的術後疼痛,包括腹部、胸部、婦科、口腔、矯形及泌尿科手術。此外,亦可緩解急性腎絞痛、膽絞痛、牙痛、創傷痛、三叉神經痛、癌症內臟痛,以及以往一切需用嗎啡或哌替才能生效的各種疼痛症。

規格

(1)片劑:10mg。(2)注射劑:30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口服:每次10mg,每日1-4次,劇痛患者可增至每次20-30mg,每日3-4次。 2、肌內注射:每次30-90mg,術後中度或劇痛者以肌內注射30mg為宜,劇痛者可肌內注射60mg,繼而每小時肌內注射15-30mg。對65歲以上或腎功能不全者減量,每日總劑量不應超過60mg。

不良反應

長期應用時,極個別患者可引起胃腸道潰瘍或出血症狀,發生率與阿司匹林相當。還可出現胃腸道疼痛、消化不良、腹瀉、口乾、嗜睡、頭痛、眩暈、汗多等。

禁忌

對阿司匹林過敏者、活動性潰瘍病、有出血傾向者、孕婦、乳婦、產婦及16歲以下兒童忌用。

注意事項

1、心、肝、腎疾病患者和高血壓患者慎用。 2、不宜與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並用,以免增加副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為一種非麻醉性的非類固醇消炎、解熱、鎮痛藥。有明顯鎮痛作用和中度抗炎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