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竹瀝湯 - 方劑

第一竹沥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七。主治脚气,两脚痹弱,或转筋,皮肉不仁,腹胀起如肿,按之不陷,心中恶不饮食,或患冷。

  • 名称:第一竹沥汤
  • 别名:小竹沥汤(《圣惠》卷四十五)、竹沥汤(《圣济总录》卷四十一)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七
  • 主治:脚气,两脚痹弱,或转筋,皮肉不仁,腹胀起如肿,按之不陷,心中恶不饮食,或患冷

組成

竹瀝五升,甘草、秦艽、葛根、黃芩、麻黃、防己、細辛、桂心、乾薑各一兩,防風、升麻各一兩半,茯苓二兩,附子二枚,杏仁五十枚。

用法用量

上收咀。以水七升,合竹瀝煮取三升。分三服,取汗。

主治

腳氣,兩腳痺弱,或轉筋,皮肉不仁,腹脹起如腫,按之不陷,心中惡不飲食,或患冷。

方義

《醫略六書》:附子補火扶陽以禦寒,麻黃髮表逐邪以開痺,桂心溫經暖血,葛根解肌生津,防風疏腠理以散風,乾薑溫中和氣以逐溼,甘草緩中和藥,白朮燥溼健脾,防己走血分瀉溼氣;熱以防溫藥,竹瀝滋津液養筋脈,以起痺弱,水煎溫服,使外邪解散,則經氣清和,而津液內充,痺弱可健,何腳氣疼軟之不痊矣。

重要文獻摘要

《備急幹金要方》:“治兩腳痺弱,或轉筋,皮肉不仁,腹脹起如腫,按之不陷,心中惡,不欲食方。竹瀝五升,甘草、秦艽、葛根、黃芩、麻黃、防己、細辛、桂心、乾薑各一兩,防風、升麻各一兩半,茯苓二兩,附子二枚,杏仁五十枚。為粗末,水煎,分三次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