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怎麼選擇

避孕藥可透過抑制排卵、改變宮頸粘液的性質的方式來取得避孕效果。目前避孕藥包括緊急避孕藥、長效避孕藥及短效避孕藥。其中緊急避孕藥用於無避孕措施的性行為之後服用,而長效與短效避孕藥中,短效避孕藥副作用較小,更受人們的歡迎。

對於沒有生育計劃的夫妻來說,選擇一種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是十分重要的。目前的避孕方式主要包括避孕套、避孕藥以及避孕環等,其中口服避孕藥由於操作簡便、效果可靠而受到不少女性的歡迎。那麼,避孕藥怎麼選擇呢?
一、緊急避孕藥
緊急避孕藥是在發生無避孕措施的性行為之後服用的,也可以在避孕措施失敗後服用。緊急避孕藥只能在性行為發生的72小時內服用,超過這個時間,就沒有避孕效果了。它的避孕效果約為85%,越早服用,其避孕效果越好。
緊急避孕藥可以抑制排卵、阻止精子穿過,但它的副作用較為明顯,在服用之後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還可能會有月經紊亂的症狀,在停藥一段時間後可消失。緊急避孕藥只能在沒有采取避孕措施的性行為之後服用,由於它的副作用比較大,不宜經常服用。
二、長效避孕藥
長效避孕藥的藥效可長達一個月,需要事先服用,一般是在女性月經來臨的第五天開始服用一片,二十天之後再服用一片。藥物在進入人體之後藥效可逐漸釋放,透過抑制排卵來達到避孕效果。
長效避孕藥雖然藥效較長,但它的激素量比較大,因此也有較大的副作用,如果長期服用,患血栓的風險可大大提高。
三、短效避孕藥
短效避孕藥應每天服用一片,如果漏服,就會影響到避孕效果,它的效果較為短暫,其主要成分為雌激素和孕激素,它可以改變宮頸粘液的性質,抑制排卵,從而起到避孕的效果。它一般在月經來臨的第五天開始服用,每天儘量在同一時間服用,連續服用22天為一個週期。該藥物不會在體內累積激素,停藥之後可在短時間內懷孕。因此,目前短效避孕藥是主流的避孕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