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膿胸

膿胸是指的病菌侵入胸膜腔,產生膿性滲出液積聚於胸膜腔內的化膿性感染,一般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膿胸主要包括氣促、咳嗽等等。慢性膿胸會出現胸部隱痛,氣促,嚴重時會導致貧血、營養不良,需要及時的進行治療,可以透過抗菌藥,採用胸腔閉式引流術進行治療,治療時要注意補充全面的營養。

每個人對於身體的健康都非常看重,因為當下生活中各種疾病的發病率也極高,所以平時做好全面的預防工作非常重要,想要預防,就需要進行的瞭解,比如膿胸。很多人對於這種疾病都並不是很瞭解。那麼,什麼是膿胸?
病菌侵入胸膜腔,產生膿性滲出液積聚於胸膜腔內的化膿性感染,稱為膿胸;膿胸根據病程長短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按照致病菌則可分為化膿性、結核性和特殊病原性膿胸;按照波及的範圍又可分為全膿胸和侷限性膿胸;如肺炎的感染,細菌經過肺部進入胸腔,或結核菌感染造成的結核性膿胸,也可能是由淋巴管道、血液迴圈的通路進入胸腔,還有一些是腹腔的感染,經過膈肌的通道進入胸腔,導致胸腔內化膿,引起膿胸。
急性膿胸
高熱、胸痛、氣促、咳嗽、伴支氣管胸膜瘻者有體位性咳痰;患側胸部呼吸受限,胸廓飽滿,氣管移向對側,肋間隙增寬,叩診濁音或實音(膿氣胸叩診上部鼓音,下部濁音),聽診呼吸音減弱或消失。
慢性膿胸
反覆發熱(低熱)、食慾不振、胸部隱痛,氣促、咳嗽、伴支氣管胸膜瘻者咳大量膿痰;慢性消耗性病容、消瘦、貧血、營養不良(血漿蛋白降低),患側胸壁塌陷,氣管向患側移位,肋間隙變窄,呼吸運動受限,叩診實音,呼吸音減弱或消失,脊柱側彎,杵狀指(趾)。
1.使用敏感的抗菌藥,可根據藥敏結果選擇合適的抗菌藥。
2.採用胸腔閉式引流術儘早、充分的將膿液引流出胸腔。
3.給予患者足夠的營養支援,膿胸即胸腔的化膿性感染,本身可引起全身感染中毒症狀,比如高熱、乏力、食慾差等,區域性還會有明顯的胸痛;如果胸腔膿量較大,壓迫肺組織,還可引起胸悶、憋氣、呼吸困難等症,一般通常會繼發於肺炎,尤其是老年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