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卵巢癌的錯誤認識

卵巢癌是女性群體中的常見的腫瘤,但遺憾的是大多一經發現都已發展到中晚期,而晚期卵巢癌生存率很低。事實上,幫助卵巢癌快速進展的主要兇手是對卵巢癌的不瞭解,以及在防治過程中的錯誤認識。那麼關於卵巢癌的錯誤認識有哪些呢?

卵巢癌不能早發現

卵巢深藏於盆腔內,只有腫瘤長到足夠大或侵犯其他臟器時才會出現症狀,此時病情多已發展到晚期。因此,很多患者誤以為卵巢癌在早期根本不能發現。

事實上,定期體檢,包括常規婦科檢查、血液CA-125化驗、腹部B超檢查,均可發現早期卵巢癌變,尤其對常見卵巢病變,如卵巢囊腫別輕易認為是良性病變,必須到專科腫瘤醫院就診。

消化不良與卵巢癌無關

除表現為腹部增大、腹部隆起等症狀外,某些較為隱匿的症狀往往不被人重視。如噁心、胃部不適、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多數人將其當成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加上某些非腫瘤專業醫生缺乏婦科腫瘤經驗,往往會延誤治療。因此,出現胃部不適等症狀時,也要查查卵巢是否出現癌變。

化療次數越多效果越好的化療,包括誘導化療和鞏固化療。根據國內外大量的臨床研究顯示,無論是誘導化療還是鞏固化療,其療程、次數都有一定的範圍。過量且不規範的化療會損傷患者體質,增加腫瘤細胞耐藥性,反而給治療造成很大障礙。

失去手術機會就沒得治

儘管手術在治療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但某些暫時不能手術的晚期卵巢癌患者,也不意味著永遠失去手術機會。因為,多數卵巢癌屬化療敏感型,暫時不能手術者輔助化療後,可使腫瘤縮小、腹水得以控制。因此,對於某些已是晚期的卵巢癌患者來說,不要輕易放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