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腸癌的方法有哪些

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而生活質量卻悄悄下降。多種化學品的使用,以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使得癌症的發病率不斷呈上升趨勢。而大腸癌,就是一種常見的癌症。大腸癌,又稱結腸癌。是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可發生在結腸的任何部位。大部分省市死亡率佔全部惡性腫瘤死亡率的第五、六位近年來有上升趨勢。由於癌瘤生長速度緩慢,在其達到產生症狀、體徵之前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因此,一般早期不易引起注意。所以,大家在平時一定要注意好預防措施,儘量避免各種發病的因素。那麼,預防大腸癌的方法有哪些呢?

一、大腸癌可以預防,篩查可降低其發病率及病死率透過建立規範化結直腸癌宣教體系,樹立並強化結直腸癌防治意識和結直腸癌可以預防的理念。WHO的觀點是:1/3的癌症完全可以預防,1/3的癌症可以透過早期發現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透過科學的治療延長患者生命、改善生存質量。大腸癌的發生經歷了由正常黏膜、非典型增生、腺瘤到癌變的過程,即在成為癌瘤前有長達5~10年良性發展過程,這為結直腸癌預防和早期診斷提供了有利時機。儘管多數病人早期無明顯症狀,但透過篩查可以發現從非典型增生、腺瘤到癌變過程的病灶。

二、加強宣教,提高篩查物件的依從性目前大腸癌篩查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費用以及篩查物件的依從性,如內鏡檢查,由於存在一定的不適及痛苦,往往被患者拒絕。因此,要提高篩查物件的依從性,必須重視宣教策略及溝通技巧,特別是對易感和高危人群,讓篩查物件認識到各項檢查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以及延誤診治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三、爭取多途徑支援,推進區域結直腸癌篩查對於大癌篩查是否納入地方政府健康服務體系規劃、是否納入專案基金篩查範圍、篩查前宣教策略及力度,以及篩查物件的依從性等若干因素影響,我國絕大多數的地區和人群尚未納入篩查,這與我國的國情有關,要改善這一狀況是一個緩慢推進的過程。所以,有效的策略是:國家層面應重視,從政策上對結直腸癌予以高度關注,加大大腸癌防治的投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