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治療膽囊癌的方法有很多,但是要根據患者的病情來選擇,因為膽囊癌是一種疑難疾病,而且此病的病程特別的長,膽囊癌患者要有耐心治療。要做好長期的治療準備,那麼,膽囊癌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我們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

1、手術治療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時手術根治切除是膽囊癌的惟一治療原則。

1、單純膽囊切除術:癌腫僅限於黏膜層或黏膜下層,單純膽囊切除可達根治目的。此種情況多見於膽囊結石或膽囊肉樣病切除術後發現膽囊癌。

2、膽囊切除加區域淋巴清除術:腫瘤侵及膽囊肌層或全層,膽囊淋巴轉移。切除膽,清除肝十二指腸韌帶內淋巴結、胰頭後方淋巴結和第8組淋巴結。

3、聯合肝部分切除術:膽囊底體部癌伴肝浸潤,聯合肝部分切除,並清除淋巴結。如有毗鄰器官如橫結腸或十二指腸浸潤。應擴大切除範圍。

4、聯合肝外膽管部分切除術:膽囊頸部或膽囊管部癌,肝外膽管受累伴梗阻性黃疽,施膽囊切除,同時切除受累膽管,清除淋巴結,行肝門膽管空腸Roux-en-y吻合術。

5、姑息性手術:對於已失去根治性手術機會的晚期膽囊癌患者,治療目的在於切除主要病灶、膽道引流、消化道轉流等。術後配合化療、放療等綜合治療,以達到改善生存質量、延長生命的目的。

1、姑息性腫瘤切除術:對於原發病變、轉移灶或受累臟器部分切除或基本切除,但切除後仍殘留部分病灶或轉移灶的手術,稱為姑息性腫瘤切除術。對於膽囊癌的姑息性切除範圍通常為膽囊切除、膽囊肝床部分肝切除以及部分淋巴結清除。術後應積極配合其他綜合治療措施。

2、膽囊外引流術:當膽囊癌侵犯膽管致膽道梗阻、併發黃疸時,可經手術在直視下找到近端膽管,切開後放置T形管或其他矽膠管,將胴汁引流至體外。或在梗阻的遠端切開膽管,用細膽道探頭輕輕擴張狹窄的膽管,再將引流管穿過狹窄段行體外引流。也可行U形管引流術。

對部分術前認為無法切除的膽囊癌患者可考慮經皮肝穿刺置管引流術。

3、膽囊內引流術:外引流往往會造成患者的水、電解質的大量丟失而引起水、電解質的紊亂,而且發生膽道感染的機會也較高。因此,對於有條件的患者應予以膽腸內引流術以解除膽道梗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