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答宮頸癌疫苗的相關問題

據研究人員在11000名婦女中觀察了該疫苗的安全性,宮頸癌疫苗沒有發現其有嚴重的副作用。女性在沒有被HPV感染之前注射了宮頸癌疫苗可以預防性疫苗,那是不是注射宮頸癌疫苗後就可以高枕無憂嗎?請聽專家為我們一一分析。

☆何為宮頸癌疫苗?

宮頸癌疫苗包括預防性疫苗和治療性疫苗。前者的作用原理是:女性在沒有被HPV感染之前注射了預防性疫苗,由於外觀上該疫苗含有一種與HPV極其相似的病毒樣顆粒,於是人體免疫系統將它誤認為是HPV,產生針對HPV的特異性抗體。將來一旦有真正的HPV進入人體,這種抗體就可以將其消滅,從而預防宮頸癌。後者可以用來治療那些已經感染HPV的女性,消滅她們體內的HPV病毒。可惜的是,目前上市的只是預防性疫苗,治療性疫苗尚未研製成功。

☆安全嗎?

研究人員在11000名婦女中觀察了該疫苗的安全性,目前沒有發現其有嚴重的副作用,主要不良反應是人體會感覺注射部位有輕度或中度的疼痛、觸痛。但疫苗的安全性、長期效果以及對妊娠的影響還需進一步研究評估。

☆效用持續期為多久?

在最早參加臨床試驗的志願者中,宮頸癌疫苗的保護作用已經持續了5年。任職於默沙東公司的史力博士的講話,給大家服用了一顆定心丸,他說:“一般疫苗保護期有望達到10年,唯有此製藥公司才會去研發。”也就是說,現有的HPV疫苗的保護期有望達到10年。至於疫苗的作用到底能夠維持多少年,專家們仍在繼續跟蹤。

☆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

以性行為為主的面板與面板的接觸是感染HPV的最主要途徑,有調查發現處女很少患宮頸癌。因此,專家們普遍認為,預防宮頸癌最好在未有性生活之前進行。美國健康適宜技術促進會的賽樂思博士說:“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取決於各個國家年輕人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平均年齡,有些國家可能是14歲時注射比較好,有些國家可能是18歲。”16歲是全球女性開始有性生活的平均年齡,35歲是成熟女性患宮頸癌風險係數最高的年齡,所以專家認為16歲和35歲是兩個最適合注射宮頸癌疫苗的年齡。

☆費用是多少?

在所有的疫苗當中,宮頸癌疫苗是最貴的一種,平均每針花費人民幣1500元左右(具體國家地區價格稍微不同)。因為疫苗尚未在中國大陸上市,確切價格不詳。

☆具體接種方法是怎樣的?

一般,必須在6個月內注射3次,在第1、2、6個月各打一針,還可以另外補充第四針,加強免疫的效果。

☆施打期間發生性行為會不會有影響?

由於疫苗沒有治療的功效,且在施打期間如果感染同型的HPV,疫苗的效力會大大削減,因此,注意安全性行為是非常必要的。

☆注射宮頸癌疫苗後就可以高枕無憂嗎?

目前還沒有一種疫苗能抵抗所有的感染。現在上市的宮頸癌疫苗都是針對HPVl6和18型這兩種最常見的高危型病毒,在抵抗二者上有100%的預防作用,總體可預防至少80%~90%的宮頸癌的發生,仍有10%~20%的漏網之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