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用藥原則

在治療抑鬱症的過程中,使用藥物是在所難免的,如果藥物用得好,不僅可以控制抑鬱症患者的情緒,還能避免抑鬱症患者出現其他的生理性疾病,達到一舉兩得的效果,但是,如果抑鬱症患者想要這樣的效果,就一定要注意用藥的原則。

抑鬱症使用藥物治療的原則是什麼:

1、安全、耐受、經濟、有效原則

運用藥物治療抑鬱症,首先應從藥物的安全性、經濟性、有效性以及耐受性4個方面綜合考慮,制定適合患者的個體化用藥方案。如抗精神病藥物,雖對抑鬱症的治療具有一定調節作用,但在應用過程中應考慮患者是否表現偏執妄想等嚴重病症,且在藥物劑量以及時間上要保證用藥安全和耐受性,一般只在短時間內小劑量應用。

再如抗抑鬱藥物常導致胃腸反應或焦慮等副作用,從安全性和有效性上考慮,一般在維持治療過程以一天一次、一次一片為原則。另外,部分抑鬱症患者可能存在經濟壓力,所以在用藥過程中還應考慮藥物的經濟性,儘量選擇有效廉價的藥物,以免加重患者的精神負擔而影響治療效果。

2、聯合用藥原則

難治性抑鬱症患者在全部患病人群中佔有20%的比例,此類患者一般需要3種抗抑鬱藥物同時應用方可有效,且要避免同類藥物疊加使用。另外,在服用抗抑鬱藥物的時候,常聯合應用安定類藥物,以緩解患者的焦慮、失眠等症狀。

最後,專家指出,抑鬱症患者如果經常吃一些控制情緒的藥物,也有可能導致思維遲緩等的後遺症的出現,所以,即使我們患上了抑鬱症,在使用藥物的量上面,也要多加註意,掌握其中的度,這樣才能避免抑鬱症引發其他的後遺症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