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口腔癌會傳染嗎

癌症一般來說都是不會傳染的,如果不放心可以去做檢查,口腔癌是不會傳染。癌症不會像其他病菌一樣,從一個人傳染到另一個人。原因很簡單,癌症不是傳染病,它不能把致癌基因透過什麼途徑傳入到他人體內從而引發癌症。即使把癌細胞植入到其他人體內,它也無法存活。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長期吸菸、飲酒史,而不吸菸又不飲酒者口腔癌少見。口腔衛生習慣差,為細菌或黴菌在口腔內滋生、繁殖創造了條件,從而有利於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細胞處於增生狀態,對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種種原因可能促進口腔癌發生。牙根或銳利的牙尖、不合適的假牙長期刺激口腔黏膜,產生慢性潰瘍乃至癌變。維生素缺乏可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增厚、角化過度而與口腔癌的發生有關。人口統計學研究顯示攝入維生素低的國家口腔癌發病率高。也有認為與微量元素攝入不足有關,如食物含鋅量低。鋅是動物組織生長不可缺少的元素,鋅缺乏可能導致黏膜上皮損傷,為口腔癌的發生創造了有利條件。另外總蛋白和動物蛋白攝取量不足可能與口腔癌有關。口腔黏膜白斑與增生性紅斑常是一種癌前病變。

平時我們要避免不必要照射以預防唇癌。避免吸菸和飲酒。當戴假牙的病人發現假牙下的組織疼痛和發炎時,應該及時就醫。努力實現癌症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堅持定期檢查。均衡飲食,粗細搭配,合理營養不喝,吃熱水和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組織。拔出殘留的牙根和牙冠(無法修復的牙齒)並戴上好的假牙不會刺激組織。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定期刷牙。注意營養平衡,及時治療殘根殘冠,消除不良刺激。積極參與口腔癌預防宣傳,瞭解口腔癌預防知識,瞭解口腔癌的危害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