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黃疸型肝炎前期最突出的表現

急性無黃疸性肝炎,臨床上常見於非病毒性的感染,或者說病毒性感染沒有表現出來眼睛黃染的表現。各類肝炎的表現雖然說病因不同,但是臨床表現往往是比較接近的。一般臨床上表現出來都是消化道症狀為主,比如說食慾減退、納差、噁心、嘔吐、厭油膩,嚴重一些可能伴有腹瀉,或者是肝區的疼痛。有的患者觸診肝臟,他會感覺有明顯的觸痛。肝臟一般來說會有輕度腫大或者不腫大,一般來說質地還是比較軟的,觸痛比較少,隨著病情的好轉,這些症狀也會好轉。

各種原因的肝炎引起黃疸或者伴發黃疸,早期可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類似於感冒。部分患者會伴發關節的痠痛,類似於風溼病、有的患者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少數患者出現皮疹。查體可以發現肝區叩擊痛或壓痛,有半數以上的患者可以出現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的升高、尿膽紅素升高。黃疸一般是首發與鞏膜繼而全身出現黃疸,於數日至二-三週內達到頂峰,多數為輕度至中度的黃疸。此時消化道症狀加重。可有面板瘙癢、心動過緩。患者經過數日的休息,噁心等症狀較前緩解。血液中白細胞計數一般正常或稍低,分類計數淋巴細胞偏高,可有少數異常淋巴細胞出現尿膽紅素、尿膽原陽性。血清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升高,多在400單位以上,一般持續二-六週可以減輕。

屬於急性肝炎的一個臨床分型。透過有無黃疸和實驗室檢查,可以確診。其臨床表現為鞏膜及面板出現黃疸,還伴有消化道症狀,比如食慾減退,上腹部不適,乏力,肝區隱痛,噁心嘔吐,部分患者還會有畏寒,發熱等情況。西醫治療,禁酒,禁止使用肝毒性藥物,充分休息,可以應用門冬氨酸鉀鎂注射液靜脈滴注,聯苯雙酯等口服。飲食以清淡,高熱量飲食為主。在中醫上屬於黃疸,有陽黃,陰黃的區分。治療主要是清熱利溼退黃。可以用茵陳蒿湯,茵陳五苓散,茵陳術附湯等加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