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樣硬化症病因病理

本病病因未完全明瞭,目前認為本病是多種因素作用於不同環節所引起,這些因素稱為易患因素或危險因素。本病病因未完全明瞭,目前認為本病是多種因素作用於不同環節所引起,這些因素稱為易患因素或危險因素。主要有:1、年齡: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49歲以後進展較快,但青壯年亦可有早期病變。

2、性別:男性多見,男女比例約為2∶1,女性常見於絕經期之後。

3、高脂血症:血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甘油三酯、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載脂蛋白b100、脂蛋白α、lpα、增高,高密度脂蛋白hdl、載脂蛋白ai和aⅱ降低,均屬易患因素。

4、高血壓: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人60%~70%有高血壓,高血壓病人患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較血壓正常人高4倍,且無論收縮壓抑舒張壓增高都重要。

5、吸菸:吸菸增加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和病死率達2~6倍,且與每日吸菸支數呈正比。

6、糖尿病:糖尿病病人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較無糖尿病者高2倍,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人中糖耐量減退者頗常見。

較次要的有:1、職業:從事體力活動少、腦力活動緊張、經常有緊迫感的工作較易患本病。

2、飲食:常進食較高的熱量,較多的動物性脂肪、膽固醇、糖和鹽者易患本病,西方的飲食方式是致病的重要因素。

3、肥胖:超標準體重的肥胖者易患本病,體重迅速增加者尤其如此。

4、a型性格:進取心和競爭性強、工作專心而休息不抓緊、性情急躁、強制自己為成就而奮鬥者易患本病。

5、微量元素攝入:鉻、錳、鋅、釩、硒不足,鉛、鎘、鈷過多為危險因素。

6、遺傳:家族中有在較年輕時患本病者,其近親得病的機會可5倍於無這種情況的家族。有認為本病屬多基因遺傳性心血管病。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所致的家族性高脂血症,常是本病的易患因素,而作為本病易患因素的高血壓和糖尿病也有遺傳的影響。其他尚有缺氧、抗原-抗體複合物的作用、維生素c缺乏、動脈壁內酶的活性降低等能增加血管通透性的因素,維生素a、e缺少,鐵貯存增多,也被認為易致本病。近年有認為鉅細胞病毒感染也可能與本病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