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支氣管肺炎

小兒支氣管肺炎是小兒時期最常見的疾病全年均可發病以冬春寒冷季節較多。

小兒支氣管肺炎的病因

小兒支氣管肺炎的病原微生物為細菌,病毒支衣原體等,在發達國家出生中小兒肺炎病原以病毒為主發展中國家則以細菌為主細菌感染仍以肺炎鏈球菌多見近年來肺炎支原體和流感嗜血桿菌有增多趨勢病原體常由呼吸道入侵少數經血行入肺。

小兒支氣管肺炎的臨床表現。

呼吸系統:輕症僅以呼吸系統症狀為主大多起病較急主要症狀為發熱咳嗽氣促。

發熱:熱型不定多為不規則發熱亦可為弛張熱或稽留熱新生兒重度營養不良兒可不發熱或體溫不升。

咳嗽:較頻在早期為刺激性乾咳以後咳嗽有痰新生兒早產兒則表現為口吐白沫。

氣促:多發生於發熱咳嗽之後呼吸加快每分鐘可達-次並有鼻翼扇動重者呈點頭狀呼吸三凹徵唇周發紺肺部體徵:早期可不明顯或僅呼吸音粗糙,以後可聞及固定的中細溼羅音叩診正常。但當病灶融合擴大累及部分或整個肺葉時,則出現相應的肺實變體徵語顫增強叩診濁音,聽診呼吸音減弱或出現支氣管呼吸音重症則除呼吸系統突出外,還可累及迴圈神經和消化等會議系統出現相應的疾病臨床表現。

迴圈系統:常見心肌炎和心力衰竭前者表現為面色蒼白心動過速心音低鈍心律不齊心電圖顯示段下移和波低平倒置心力衰竭表現為中心:呼吸心率突然加快驟發極度煩躁不安,明顯發紺面色發灰指甲微血管充盈時間延長心音低鈍奔馬律頸靜脈怒張肝臟迅速,增大尿少或無尿顏面眼瞼或雙下肢水腫重症革蘭氏陰性桿菌肺炎,還可發生微迴圈衰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