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肥胖為什麼會導致痴呆

目前全球約有16億人屬於過重或肥胖,美國和歐洲有超過50%的成年人屬於肥胖人群。英國老年痴呆症協會統計,英國約有75萬人患有痴呆症,其中一半是屬於老年痴呆症。到2021年,預計將有100萬人患痴呆症。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過度肥胖的中年人患痴呆症的風險要比體重正常的人高近4倍。

發表在最近出版的《神經學》期刊上的這項研究稱,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研究人員對8500位、年齡為65歲以上的人進行了研究。在研究期間,共有350人確診患有痴呆症或血管性痴呆症,114人屬於疑似痴呆症。透過觀察這些人十年前的身高和體重記錄發現,在中年時期體重超重的參與者出現痴呆症的機率要比其他人高80%。身體體重指數(BMI)超過30以上者,其患痴呆症的機率還要高,而中年過度肥胖者,其患痴呆症的風險要比體重正常的人高近4倍。

身體體重指數(BMI)超過30為肥胖人群,BMI值在25至30之間屬於超重,BMI值在20到25之間屬於正常水平。而該研究的參與者近30%,共2541人,其年齡介於40到60歲之間,不是肥胖就是超重。研究人員認為,在中年時期,採用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幫助人們降低晚年患痴呆症的風險。此外,一個人的受教育水平也對大腦退化速度的降低有著明顯的改善。資料顯示,每年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出現超重和肥胖症的風險會降低10%,患痴呆症的風險減少了8%。

一項針對一萬百萬人的研究顯示,那些在七十歲以前長胖的人更有可能患上痴呆症。儘管目前尚不清楚肥胖導致痴呆症的具體原因,但據專家猜測,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在其中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以往的研究也表明,腹部肥胖對大腦尤其有害,可能是因為腹部是新陳代謝最活躍的區域,這裡長胖後,將釋放更多的酸性物質,提高心臟病的風險,以及增加血壓和血糖。

研究人員指出,該研究結果再一次表明:如果在中年時期繼續肥胖,患痴呆症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不過,透過健康飲食和進行有規律的運動,戒菸和定期檢查膽固醇和血壓,就能降低患痴呆症的風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