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青春痘效果如何?

很多人進入青春期後,臉上長了很多“青春豆”,破潰或吸收後可出現暫時性的色素沉著。少數嚴重的可出現更大的軟囊腫、膿腫,破潰癒合後留下比較明顯的疤痕,使顏面面板凹凸不平,顏色深淺不一。一般男性患痤瘡比女性嚴重,且更難治癒。

中醫主要採用清熱祛風、涼血利溼的方法治療。內服可用枇杷葉、桑皮、菊花、苦參,赤芍,丹皮,生甘草,水煎服,日服1劑。大便乾燥者,可酌加酒制大黃;結節性囊腫可酌加貝母、凌霄花。外治可用顛倒散,每晚用茶水調後搽患處,白天洗掉。也可用以下簡便方法:

1、白花蛇草,加水煎湯內服,1天2次。每日或隔日1劑。

2、仙人掌適量搗爛,塗敷患處。每日2次。

3、鮮馬齒莧、蒲公英、菊花,露蜂房,煎水待溫後清洗患處,每日2次。

4、鮮槐葉、絲瓜葉,搗爛,塗敷患處。

5、天門冬美容方:天門冬是常用中藥,載天門冬“煮食之,令人肌體滑澤白淨,除身上一切惡氣不潔之疾。”用天門冬外敷,可起到“面黑令白”的作用。還記載了諸多服食方法,其中有一方“用天門冬十斤,搗末,蜜漬。每服方寸匕”。用天門冬曬乾搗末,同蜜搗作丸,每日用之洗面,1月後,面板可變得潔白、細嫩

在治療時用寒涼藥治療痘痘,雖然當時痘痘就會減輕,但寒涼藥會傷陽氣加重溼氣,這就是很多人在治療痘痘時,才開始治療時效果非常好,過一段就沒效果了,甚至會更重,就是這個原因。而用熱藥治療溼氣,會加重痘痘,這個時候必須溼熱同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