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瘤性胃息肉切除後的注意事項

腺瘤性息肉是來源於胃黏膜上皮的良性胃腫瘤,約佔胃息肉的15%左右。特點是:一般體積較大,呈球形或半球形,多數無蒂,表面光滑,少數呈扁平狀、條狀或分葉狀。組織學上主要由表面上皮、小凹上皮和腺體增生形成。上皮分化不成熟,核分裂象多見,可分為管狀、絨毛狀及混合型腺瘤,常伴有明顯腸化生和異型增生。

腺瘤性胃息肉在切除後應該認真的進行護理,要注意以下的事項,這樣才能更好更快地恢復:

1、術後禁食,腸蠕動恢復肛門排氣,拔除胃管後當天可少量飲水,每次4~5湯匙,2小時一次。

2、如無不適反應,次日可給適量清流質飲食,50ml~80ml/次。

3、第3日給全量流質,每次100~150ml。每日6~7餐,飲食原則為:食物無刺激性,呈液性,少食多餐,每2~3小時進食一次,宜選不宜脹氣,不過甜的食物,如雞蛋湯、米湯、菜湯、藕粉等。餐後宜平臥20~30分鐘。

4、若術後恢復正常,術後兩週後可進食低脂半流質飲食,如稀飯,麵條、餛飩等,每日5~6餐,飲食原則:呈半流質狀,其蛋白質含量達到正常需要量,纖維含量極少,少量多餐。

5、出院後,患者主食和配菜要有營養,忌食生冷,油炸,酸辣食物,細嚼慢嚥,多吃新鮮水果蔬菜。

6、患者飲食要溫和,以容易消化為前提,食品中避免過甜,過濃的飲食,出現噁心,腹脹症狀,要停止進食。

腺瘤性胃息肉癌變率高,可達30%以上,所以應該積極地進行預防:

1、避免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糖類、巧克力會使括約肌放鬆,造成迴流,所以如果有胃灼熱的症狀,就應避免這些食物。

2、多鍛鍊:增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多在陽光下運動,多出汗可將體內酸性物質隨汗液排出體外,避免形成酸性體質。

3、飲食有規律:注意飲食,有規律地定時定量進食,以維持正常消化活動的節律。千萬不可飢一頓飽一頓或不吃早餐,尤其應避免暴飲暴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