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粘膜脫垂和痔瘡有什麼區別

直腸黏膜脫垂就是直腸黏膜、直腸全層以及肛管向下移位,脫出肛門導致的一種疾病。患者會出現多種臨床症狀,最常見的就是直腸脫出肛門外面,在排便的時候直腸會脫出肛門,最初始脫出的直腸可以自己回去。但是,症狀進一步加重,直腸就無法自己回去,需要透過用手把直腸塞回肛門內部。患者還會出現排便異常,比如大便失禁、便秘以及腹瀉,以便秘的症狀在臨床上最為多見,可以佔到直腸黏膜脫垂患者的50%-70%,患者還會出現頻繁的肛門墜脹和尿頻的現象。

痔瘡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它以齒狀線為界,分為內痔和外痔。內痔是位於齒狀線以上靜脈血管團,外痔是位於齒狀線以下的靜脈血管團。內痔分為普通的內痔,還有血栓性內痔,內痔分四期,分為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內痔。不同的分期,它的症狀不同。而外痔分為結締組織外痔、炎性外痔、靜脈曲張性外痔,還有血栓性外痔。血栓性外痔和炎性外痔會導致肛周疼痛,而靜脈曲張性外痔還有結締組織外痔,主要表現為肛周柔軟的血管團,沒有劇烈的疼痛。痔瘡的分類很多,得了痔瘡應當及時去醫院就診,行直腸指診,必要時行肛鏡檢查來明確型別。

直腸粘膜脫垂平時要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保持糞便柔軟,排便時不要太用力或蹲廁過久。成人大便時,姿勢宜斜臥,不宜直立,注意調理飲食,避免便秘或腹瀉,以防直腸脫垂的發生。飲食宜清淡,容易消化,少渣滓,以免排糞次數增多。不宜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油、芥末、辣椒等;不宜過食油膩;不宜食用帶魚、螃蟹等發物。痔瘡飲食方面應多食青綠蔬菜、新鮮水果,如芹菜、菠菜、韭菜、黃花菜、茭白以及蘋果、桃、杏、瓜類等含有豐富纖維素的食品,可以增加胃腸蠕動,潤腸通便,排出腸道的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質。另外,對痔瘡有預防作用的食物還有赤小豆、槐花、黑芝麻、肉蓯蓉、豬大腸、羊大腸、鱉肉、胡桃肉、竹筍、蜂蜜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