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產檢時間是什麼時候

產前檢查時妊娠期對孕婦和胎兒所作的臨床檢查。由於胎兒的生長髮育,孕婦身體各系統化,若出現一系列相適應的變超越生理範圍或孕婦本身患有某種疾病不能適應妊娠的改變,則孕婦和胎兒都可出現病理狀況。透過產前檢查,能夠及早發現並防治合併症(孕婦原有疾病如心臟病)和併發症(孕期後發生的疾病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及時糾正異常胎位和發現胎兒異常,確定分娩方式。

第一次正式產檢時間正常在孕16周左右。這個時候屬於中孕期間,且早孕反應已明顯減輕,胎兒生長髮育迅速。產檢包括孕婦身高,體重,血壓等正常狀況,測量宮高腹圍評估胎兒增長速度,還需測血常規,凝血,肝腎功能,免疫,優生五項,尿液分析,大便常規等評估孕婦的正常狀況。再根據特定的孕周行特定的檢查,如與22-25周之間做排畸彩超檢查,孕30周、37周均需複查彩超瞭解胎兒生長髮育及羊水的狀況,孕28周開始做胎監瞭解胎兒宮內狀況。懷孕產檢分為孕早期產檢,孕中期產檢和孕晚期產檢,孕早期產檢可以在第12周到醫院去建立檔案,並做身高,體重,血壓,血尿常規,肝腎功能心電圖B超等檢查,在懷孕中期可以每隔4個星期到醫院去做一次產檢,在懷孕第15~20周之間可以做唐氏綜合症篩查,在26~28週期間可以做四維彩超檢查,懷孕中晚期每隔兩個星期做一次產檢,懷孕最後一個月每個星期到醫院去做常規檢查和胎心監測。如果有高危或者臨界風險值的專案,必要時做羊水穿刺DNA檢查,孕24周後28周前做一次四維彩超超。

產檢注意事項,不同時期產檢的專案不同,正常是抽血檢查血常規,肝、腎功能,懷孕16-20周需要做唐氏篩查,孕期24-28周做糖耐量檢測,需要空腹抽血,以免影響檢查結果。如果單純的檢查血尿常規,做B超檢查等,不用空腹,沒有要求。去醫院定期產檢,平時注意休息,加強飲食營養,放鬆心情,建議平時多散步,適當鍛鍊身體,有助於寶寶發育,還可以增強孕婦抵抗力,可以預防感冒等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