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有哪些轉移途徑

肝癌有哪些轉移途徑

原發性肝癌是一種轉移比較迅速的疾病,當發現確診肝癌的時候,往往就已經發生轉移了,這時候治療效果往往不是很好,並且病人的生存質量也下降。

1、血行轉移:肝內血行轉移發生最早,也最常見,可侵犯門靜脈並形成瘤栓。瘤栓脫落在肝內可引起多發性轉移病灶,門靜脈主幹癌栓阻塞可引起門靜脈高壓和頑固性腹水,肝癌細胞侵犯肝靜脈後即可進入體迴圈,發生肝外轉移,以肺轉移率最高,還可血行轉移至全身各部,以腎上腺、骨、腎、腦等器官較為常見。肝細胞型肝癌以血行轉移多見。

2、淋巴轉移:區域性轉移到肝門淋巴結最常見,也可轉移至鎖骨上、主動脈旁、胰、脾等處淋巴結,膽管細胞型肝癌轉移以淋巴轉移居多。淋巴轉移僅佔轉移總數的12.6%。

僅有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主要見於原發腫瘤較早期或其部位隱匿,不易引起相應的臨床症狀與體徵。患者多主訴上腹或肝區悶脹不適或隱痛,隨著病情發展,患者又出現乏力、食慾差、消瘦或發熱等。體檢時在中上腹部可捫及腫大的肝臟,或質地堅硬有觸痛的硬結節,晚期患者可出現貧血、黃疸和腹水等。此類患者的臨床表現類似於原發性肝癌,但一般而言發展相對緩慢,程度也相對較輕,多在做肝臟各種檢查時疑及轉移可能,進一步檢查或在手術探查時發現原發腫瘤。部分患者乃至經多種檢查無法找到原發癌灶。

既有原發腫瘤,也有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主要見於原發腫瘤及肝臟轉移癌均已非早期,患者醋肝臟的類似於原發性肝癌的症狀、體徵外,同時有原發腫瘤引起的臨床表現,如結、直腸癌肝轉移時可同時伴有排便習慣、糞便性狀的改變以及便血等。此類患者可因來拿國防部的臨床表現就診時發現。

3、種植轉移:偶爾發生,如種植於腹膜後形成血性腹水,女性尚可有卵巢轉移癌。

4、直接浸潤:肝癌一般較少發生鄰近臟器的直接浸潤,但偶爾也可直接蔓延、浸潤至鄰近組織器官,如膈、胃、結腸、網膜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