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腦血管病變怎麼預防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併發症,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隨著糖尿病的多發,心腦血管疾病逐漸成為人類健康最大的殺手。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做好防禦準備,從而避免糖尿病心血管及腦血管的危害。那糖尿病腦血管病變怎麼預防呢?

專家介紹說,預防糖尿病腦血管病變需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考慮:

1、及早診斷和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發生腦血管病的機會增大,確診糖尿病後要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和體重情況,爭取使糖尿病早期微血管病變就得到糾正,以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離血壓的進一步發展。需要每天監測血壓及毛細血糖,定期檢查血脂、糖化血紅蛋白,以及定期進行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的檢查,如頸動脈內中膜厚度、脈搏波傳導速度、尿微量白蛋白等,儘早發現血管病變,從而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同時積極糾正脂代謝紊亂、高血壓等,這些都將有利於防止和延緩腦血管病的發生。

2、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

提倡健康飲食,減少總熱量,少吃油脂,建議多食用植物油,多吃粗糧,多食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它可以延緩食物的吸收速度,防止血糖的升高。戒菸、限酒,低脂飲食。低膽固醇和高蛋白質、高維生素含量的食品,並適當運動,努力減肥。積極消除情緒波動、過度疲勞、用力過猛、用腦不當等誘發因素。此外,糖尿病人還應該戒菸、戒酒。

3、加強重點物件的監測和預防

糖尿病發生腦血管病主要集中在老年人、吸菸者、較胖者、以前有過腦血管病的人,以及血壓、血糖、血脂控制不良者。對發生腦血管病機率大者,在加強相應的監測的同時,還可用調脂藥、小劑量阿司匹林等,以及活血化瘀中藥作為預防。

4、適當使用活血化瘀的中藥或抗血小板聚積的藥物

可以改善血液粘度和血小板粘附,對防止腦病的發生也很有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