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弱視難以發現弱視檢查方法

弱視是一種需要早發現早治療的眼疾,相對於雙眼弱視,單眼弱視要難發現很多,很多家長會因為沒有察覺而延誤孩子治療。單眼弱視與雙眼弱視相比治療難度更大。

單眼弱視難以發現。

單眼弱視患者,除了弱視眼睛之外,他還有另外一隻眼睛是健康眼,單眼弱視的情況就比較難被發現。主要原因是心理學原因:先天的單眼弱視患者,最初可能主觀上認為人人如此,在生長到適當的年齡時,他會認識到大多數人兩隻眼睛都有健康的視力,而他本人不是這樣,自己存在著先天的缺陷,從而產生了自卑感,在容易被別人識別到這一缺陷的時候,他就刻意掩飾。

自幼兒園到小學、中學時期,每年都例行體檢,單眼弱視患者掩飾缺陷的高招就是檢查弱視眼視力的時候使用健康眼偷看,以至於多年不被發現,體檢表上記錄的實際上都是健康眼的視力,只有遇到態度特別嚴謹的醫師時,偷看的情形才會被發現,而此時往往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期6歲以前。

單眼弱視會伴有斜視。

單眼弱視的孩子中,有的存在斜視,有的不存在斜視。存在斜視的情形是家長髮現孩子病情的機會,如果家長撫養孩子足夠細心,積極帶孩子看醫生,事情就能早發現、早解決,如果家長不夠細心,或對孩子關心不夠,及早發現弱視的機會也就喪失了。

弱視檢查方法。

1、視力表檢查法。

一般的孩子尤其是上幼兒園的孩子,到3歲時經過簡單的視力教認,多數都會認視力表,家長可以購買一張標準視力表,掛在家裡光線充足的牆上,在5米遠處讓孩子識別。用這個方法檢查,孩子最好不要小於4歲。檢查時一定要分別遮眼檢查,不可讓孩子雙眼同時看,防止單眼弱視被漏檢,反覆認真檢查幾次後,若發現一眼視力低於0點6,則需帶孩子到醫院作進一步確診。

2、觀察孩子是否有異常行為。

比如,將比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觀察他是否能及時發現,觀察孩子雙眼、單眼注視時的情況,注意他看電視的時候是否喜歡湊得很近,觀察孩子看東西時有沒有異常的頭位,比如是否喜歡抬頭、低頭看,觀察孩子看物體的時候,能否穩定地注視,如果孩子的眼球來回轉動或者震顫,則有弱視的可能,孩子走路是否常常跌倒,老拿不到東西,也可能是弱視影響到他抓不準物體的距離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