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化學傷

眼化學性燒傷由化學物品的溶液、粉塵或氣體接觸眼部所致。多發生在化工廠、實驗室或施工場所,其中以酸、鹼燒傷最為常見。酸對蛋白質有凝固作用,低濃度時僅有刺激作用,高濃度能使組織蛋白凝固壞死。由於凝固的蛋白不溶於水,能阻止酸繼續向深層滲透,組織損傷相對較輕。鹼能溶解脂肪和蛋白質,可促使其滲透到深層和眼內,使細胞分解壞死,相比之下,鹼燒傷的後果要嚴重的多。

臨床分度及其表現

由於酸鹼的濃度劑量、作用方式、接觸時間、接觸面積等不同,臨床表現則有不同。根據酸鹼燒傷後的組織反應,一般可分為輕、中、重三種不同程度的燒傷。

1、輕度多由弱酸或稀釋的弱鹼引起。眼瞼與結膜輕度充血水腫,角膜上皮有點狀損害或水腫。數日後消退,上皮修復,不留瘢痕,無明顯併發症,視力多不受影響。

2、中度多由強酸或較稀的鹼引起。瞼面板可起水皰或糜爛,結膜水腫,並有小片缺血壞死灶,角膜混濁水腫,上皮層完全脫落,或形成白色凝固層。嚴重影響視力,治癒後會遺留角膜斑翳。

3、重度多由強鹼引起。結膜出現廣泛的缺血性壞死,角膜全層呈灰白或者呈瓷白色渾濁。由於組織壞死,角膜基質層溶解,出現角膜潰瘍或穿孔,鹼可立即滲入前房,引起葡萄膜炎、繼發性青光眼和白內障等。角膜穿孔癒合後會形成前粘性角膜白斑、角膜葡萄腫或眼球萎縮。由於結膜缺損,癒合時可造成瞼球粘連,最終引起視功能或眼球的喪失。此外。眼瞼、淚道的燒傷還可引起眼瞼畸形,眼瞼閉合不全、淚溢等併發症。

二、急救及其治療。

1、現場急救立即分秒必爭地在現場就地取材,用大量清水或其他水源反覆沖洗,沖洗時應翻轉眼臉,轉動眼球,暴露彎窿部,將結膜囊內的化學物質徹底洗出。應至少衝洗3O分鐘後,送至醫院再行沖洗,並儘快開始酸鹼中和治療。眼部沖洗是處理酸、鹼燒傷的最重要一步,及時徹底沖洗能將燒傷減到最小程度。

2、後繼治療,早期治療散瞳,區域性和全身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維生素C可抑制膠原酶,促進角膜膠原合成,可全身及區域性大量應用,在傷後作結膜下注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