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軸鐵角蕨 - 中藥材

毛轴铁角蕨,中药名。为铁角蕨科铁角蕨属植物毛轴铁角蕨AspleniumcrinicauleHance的全草。植物毛轴铁角蕨,分布于华南、西南及浙江、江西、福建、湖南等地。具有清热解毒,透疹之功效。主治麻疹不透,无名肿毒。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透疹。

主治

麻疹不透,無名腫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外用:適量,搗敷。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洗淨,曬乾或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鐵角蕨科鐵角蕨屬植物毛軸鐵角蕨。

形態特徵

毛軸鐵角蕨,別名毛鐵角蕨《海南植物誌》。植株高20-50cm。根莖短而直立,連同葉柄、葉軸密被紅棕色、有虹色光澤的線狀披針形鱗片,先端漸尖呈纖維狀,基部闊而分枝,脫落。葉簇生;葉柄長7-10cm,深棕色;葉片紙質,披針形,長15-30cm,寬3-7cm,頂部尾狀漸尖,基部漸縮短,一回羽狀;羽片15-40對,互生,無柄,鐮狀披針形,中部的較大,長1.7-4cm,寬5-15mm,先端漸尖或鈍,基部不對稱,上側斜截形並稍具耳,下側楔形,邊緣有不整齊的齒裂,下部的羽片漸縮短成卵狀斜方形;葉脈一至二回分叉,兩面隆起呈溝脊狀;葉兩面無毛或下面偶有分枝的小鱗片。孢子囊群線形,斜出,生於每組小脈的最上側近基部或中部,在中脈兩側各成1行,靠近中脈;囊群蓋線形,堅膜質,全緣。

分佈區域

分佈於華南、西南及浙江、江西、福建、湖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300-3000m的林下路旁、溪溝邊岩石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