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那普利氫氯噻嗪片 - 西藥

依那普利氢氯噻嗪片,西药名。为竞争性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用于经剂量调整后需联合应用至少马来酸依那普利10mg和氢氯噻嗪25mg控制血压的高血压患者,不适合初治患者。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僅適用於經劑量調整後需聯合應用至少馬來酸依那普利10mg和氫氯噻嗪25mg控制血壓的高血壓患者,不適合初治患者。

規格

每片含馬來酸依那普利10mg與氫氯噻嗪6.25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片,一日一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較常見的有:眩暈、頭痛、疲乏、咳嗽,均輕微、短暫。 2、較少見的有:肌肉痙攣、噁心、乏力、直立性不適、陽痿、腹瀉。 3、少見的有:昏厥、低血壓、直立性低血壓、心悸、心動過速;嘔吐、消化不良、口乾、便秘、失眠、神經過敏、感覺異常;皮疹、瘙癢;罕有血管神經性水腫,如發生在喉部則可以致命,血管神經性水腫出現應立即停用本品,並迅速加以處理,皮下注射1:1000的腎上腺素注射液0.3-0.5ml。

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份過敏和以前用某種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治療出現血管神經性水腫的病人,遺傳性和特發性血管神經性水腫病史者禁用本品;由於含氫氯噻嗪組份,本品禁用於無尿症或對磺胺類藥物過敏的病人;嚴重腎功能不全者禁用本品。

注意事項

1、對於心臟供血不足或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強力利尿致嚴重血容量不足的病人應慎用,以防發生過度低血壓,引起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等。 2、對雙、單側腎動脈狹窄的病人有增加血尿和血清肌酐的可能。 3、肝功能不全或進行性肝疾病者慎用;運動員慎用。 4、糖尿病、痛風、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慎用。 5、初治病人不作為首選藥物。 6、運動員慎用。 7、預先使用利尿劑引起體液或鈉鹽缺少的病人在初用本品時易致症狀性低血壓。在開始使用本品時應停用利尿劑2-3天。 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能透過胎盤。在妊娠中、後期用依那普利有報告新生兒低血壓、腎功能衰竭、顱骨發育不良、或死亡者。羊水過少亦有發生,故孕婦禁用。本品可排入乳汁,哺乳期婦女不推薦使用本品。 9、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10、老年用藥:在依那普利和氫氯噻嗪合用的臨床研究中,老年和青年高血壓病人的療效和耐受性相似,但老年患者應用本品時應嚴密觀察血壓變化,初始劑量宜小,應根據病情調整劑量。 11、藥物過量:逾量可致高血壓,應立即停藥。本品過量時建議採取措施包括導吐和/或灌胃,透過確定步驟糾正脫水,電解質失衡和低血壓。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非去極化型骨骼肌鬆弛劑(如筒箭毒鹼)並用,可能增強對肌松劑作用。 2、馬來酸依那普利與鋰製劑合用時,增加血清鋰的濃度。氫氯噻嗪降低鋰的腎清除率,高度增加鋰中毒危險性,故本品與鋰製劑合用需檢查血鋰濃度,以免發生高血鋰症。 3、甾體類消炎藥可降低利尿劑的降壓作用,與本品合用時,應觀察血壓變化。 4、氫氯噻嗪與降糖藥物合用時,應調整降糖藥物劑量。 5、馬來酸依那普利與保鉀利尿藥、鉀補充劑或含鉀鹽代用品並用時,可導致血鉀升高,而氫氯噻嗪則使血鉀減低。

藥理作用

本品在肝內水解為具有活性作用的依那普利拉,成為一種競爭性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阻斷了血管緊張素Ⅰ到血管緊張素Ⅱ的轉化,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另一方面,依那普利拉還能減慢緩激肽的分解,使血管阻力降低,因而血壓下降。氫氯噻嗪是一種利尿藥,有溫和持久的降壓作用。研究證明,兩種藥物合併應用時有協同作用,能明顯增強降壓作用,且劑量比單用時減少,可以減輕單用利尿劑可能引起的某些血液生化引數的改變。

藥代動力學

馬來酸依那普利口服吸收不受胃腸道內食物的影響,口服後吸收約60%,吸收後在肝內水解生成二羧酸型的依那普利拉。口服馬來酸依那普利後約1小時血藥濃度達到高峰,而依那普利拉血藥濃度峰值出現在服藥後3-4小時。馬來酸依那普利給藥後依那普利拉的有效半衰期(T1/2)為11小時,按推薦劑量給藥,降壓作用可維持24小時以上。藥物經腎排洩,口服劑量的94%左右以馬來酸依那普利或依那普利拉出現於尿和糞便中,無其他代謝產物。腎小球濾過率減至每分鐘30ml以下時,達峰時間和達穩態時間均延遲。依那普利拉可經透析清除,其速率為每分鐘62ml。依那普利和依那普利拉不易透過血腦屏障。氫氯噻嗪口服吸收迅速而完全,2小時即出現作用,約4小時達到作用的高峰,其作用持續時間為6-12小時。有效半衰期(T1/2)為15小時,腎功能受損者延長。氫氯噻嗪不產生代謝,但它透過腎臟迅速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