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腦散 - 方劑

补脑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部全录》卷一五二。主治鼻渊,阳虚脑寒者。

  • 名称:补脑散
  • 出处:《医部全录》卷一五二
  • 主治:鼻渊,阳虚脑寒者

組成

天雄(炮)、辛夷仁、蒼耳茸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二錢,飯後酒調下。

主治

鼻淵,陽虛腦寒者。

方義

鼻淵者,濁涕下不止也,又名腦漏,多由風寒人腦所致。方中天雄辛熱,散寒通經;辛荑辛香,散頭面風寒而宣通鼻竅;蒼耳辛溫發散,散風寒,開閉塞,為治鼻淵專藥。三藥相伍,能溫腦通鼻,散上焦寒溼,故為治鼻淵頭痛之專方。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考》:“人身之上,天之陽也,故六陽之氣皆會於首。若陽氣自虛,則陰氣湊之,令人腦寒而流清涕。是方也,天雄辛熱而上浮,辛熱者太陽之象,故可以溫腦而補陽虛。辛夷仁、蒼耳茸,皆輕清澈腦之劑,可以佐天雄而透腦。”《醫部全錄》:“ 鼻塞流涕不止,有冶熱不同……有不因傷冷而涕多清,或黃或自,或時帶血如腦髓戕,此由腎虛所生,不可過用涼劑。宜補腦散,仍以黑錫丹、紫靈丹、靈砂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