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湯散 - 方劑

半夏汤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一八七。具有宽胸利气,疏肝降逆之功效。主治胸痹,气噎塞痛闷。临床常用于治疗胸痹。

  • 名称:半夏汤散
  • 出处:《普济方》卷一八七
  • 功用:宽胸利气,疏肝降逆
  • 主治:胸痹,气噎塞痛闷

組成

半夏(湯浸七次去滑)一兩,青橘皮(湯浸,去白瓤)一兩,木通一兩,桂心一兩,吳茱萸一分(湯浸七次,焙,炒)。

用法用量

每服五錢,水一大盞,加生薑半分,煎至五分,去滓,稍熱服,不拘時候。

功用

寬胸利氣,疏肝降逆。

主治

胸痺,氣噎塞痛悶。

方義

半夏燥溼化痰,消痞散結;青橘皮乃肝、膽二經氣分藥,破滯氣,削堅積之藥也;木通,上能通心清肺,利九竅;桂心入肝家而行血分,定經絡而達榮鬱,升清陽之脫陷,降濁陰之衝逆;吳茱萸吳茱萸,開鬱化滯,逐冷降氣之藥也。

配伍特點

半夏桂枝配伍,半夏降其濁,桂枝下其衝。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  《普濟方》:“半夏湯散,治胸痺氣噎塞痛悶。”2、方論選錄   《傷寒論條析》:“凡咽痛各證,莫不屬於寒火鬱結,但陽熱鬱結實證也,陰火鬱結虛證也……半夏湯散,乃寒邪偏盛之治法也。經曰:寒淫所勝,平以辛熱,佐以甘苦。半夏散湯半夏桂枝之辛,以降逆散寒,甘草之甘以和中而緩急也。”   《黃元御醫書全集  中  難經懸解  傷寒懸解  傷寒說意  金匱懸解》:“咽喉腫痛,率因濁氣衝逆不降,宜半夏湯散,半夏降其濁,桂枝下其衝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