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艽湯《外臺秘要》 - 方劑

秦艽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方》卷三十七引《古今录验》。主治①《外台秘要方》引《古今录验》:服石药后饮酒,热盛充满经络,心腹少胀,欲心下瘤瘤不消,或时聚如坚,随复消者;或发黄,小便赤,心坚痛者。②《卫生总微》:伤寒心神烦躁,口干烦渴。

  • 名称:秦艽汤《外台秘要》
  • 别名:秦艽牛乳二味汤(《外台》卷四引许仁则方)、秦艽煮散(《圣济总录》卷六十)、秦艽煎(《卫生总微》卷七)
  • 出处:《外台秘要方》卷三十七引《古今录验》
  • 主治:①《外台》引《古今录验》:服石药后饮酒,热盛充满经络,心腹少胀,欲心下瘤瘤不消,或时聚如坚,随复消者;或发黄,小便赤,心坚痛者。②《卫生总微》:伤寒心神烦躁,口干烦渴

組成

秦艽三兩(細切)。

用法用量

以牛乳一大升,煮取一小升。去滓,頓服之,得利即愈。若老弱可量氣力進之。熱氣散後,黃色縱徹面板,是愈候,勿怪;熱散後,傈傈寒顫,若困顫,黃復出外者,是謂餘熱欲散也,勿厚覆,但使飢膚中少寒顫即止。

主治

①《外臺》引《古今錄驗》:服石藥後飲酒,熱盛充滿經絡,心腹少脹,欲心下瘤瘤不消,或時聚如堅,隨復消者;或發黃,小便赤,心堅痛者。

使用注意

飲食宜清冷,不得濁熱。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錄驗》:“飲酒則石勢敷行經絡,氣力強溢,腎氣堅王,即頓為陽事。陽事過多,便腎虛,腎虛則上熱,熱盛則心下滿,口乾燥,飲隨嘔吐,胃腑不和,宜服葛根飲,安穀神除熱嘔止渴也。且石酒相得,遞相為用,若石勢不行,則須少飲,如石氣調歇,不復須飲,料量亦與石性同。又若熱盛充滿經絡,心腹少脹,欲心下窟窟工不消,或時聚如堅,隨復消者,宜服秦艽湯,得利便瘥。秦艽湯法:秦艽三兩,細切,以牛乳一大升,煮取一小升。去滓,頓服之,得利即瘥。若老弱可量氣力進之,其飲食宜清冷,不得濁熱,濁熱則使石勢壅塞不行,喜嘔吐,病堅結也。亦能發黃,或小便赤,心堅痛者,亦宜服秦艽湯。得溏洩瘥。熱氣散後,黃色縱徹面板是瘥候,勿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