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芩定亂湯 - 方劑

黄芩定乱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霍乱论》卷四。主治温病转为霍乱,腹不痛而肢冷,脉伏;或肢不冷,而口渴苔黄,小水不行,神情烦躁。

  • 名称:黄芩定乱汤
  • 出处:《霍乱论》卷四
  • 主治:温病转为霍乱,腹不痛而肢冷,脉伏;或肢不冷,而口渴苔黄,小水不行,神情烦躁

組成

黃芩(酒炒)、焦梔子、香豉(炒)各一錢五分,原蠶砂三錢,制半夏、橘紅(鹽水炒)各一錢,蒲公英四錢,鮮竹茹二錢,川連(薑汁炒)六分,陳吳萸(泡淡)一分。

用法用量

陰陽水二盞,煎一盞,候溫徐服。

主治

溫病轉為霍亂,腹不痛而肢冷,脈伏;或肢不冷,而口渴苔黃,小水不行,神情煩躁。

加減化裁

轉筋者,加生苡仁八錢,絲瓜絡三錢;溺行者,用木瓜三錢;溼盛者,加連翹、茵陳各三錢。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名醫臨證金鑑 腹瀉痢疾卷》:“黃芩定亂湯主治溼熱之邪壅遏中焦,病熱暴急,吐瀉交作。當見瀉下臭穢、頭痛煩渴、小便短赤、舌紅苔黃等症,方用王盂英氏黃芩定亂湯清熱瀉火,化濁闢穢。黃芩一兩,焦山梔五錢,蠶砂一兩,豆豉三錢,半夏三錢,橘紅二錢,蒲公英一兩,鮮竹茹一兩,黃連三錢。二診:大瘥。黃芩定亂湯全方再服一帖可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