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丸 - 方劑

桂枝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博济方》卷二。具有利胸脯,进饮食,充肌肤之功效。主治诸气,心疼腹痛;宿酒。

  • 名称:桂枝丸
  • 出处:《博济》卷二
  • 功用:利胸脯,进饮食,充肌肤
  • 主治:诸气,心疼腹痛;宿酒

組成

檳榔(大者)三個,牽牛(一半麩炒,一半生用)、官桂(去皮)各三兩,青皮(去白)、陳皮(去白)、乾薑(炮)各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煮醋麵糊為丸,如綠豆大。每服十五丸,茶、酒任下。如婦人心腹痛,即醋湯送下,男子用茴香湯送下。若宿酒後服妙。

功用

利胸脯,進飲食,充肌膚。

主治

諸氣,心疼腹痛;宿酒。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備急千金要方》:“關上脈遲,胃中寒,宜服桂枝丸、茱萸湯,針胃管補之。”2.《醫方類聚》:“夏月傷暑,亦云伏暑,謂其人從熱中來,便從涼處坐臥,不知被外涼冷之氣閉暑熱氣,伏在腠理中,不能發洩,故曰伏暑。其證自汗惡寒,或背惡寒而渴,或面垢如未洗面人,或板齒燥,當門二齒乾,是伏暑也。嘔逆而渴者,及臥不及席者,是傷暑也。可與五苓散,桂枝丸、大順散、香薷散。”3.《普濟方》:“腎主寒,自病則足脛寒而逆。人之五藏,惟腎無實,小兒瘡疹變黑陷,則是腎實,水克心火,是以水能制火也。心乘腎微邪,內熱不惡寒,桂枝丸。”4.《脈經》:“尺部脈遲,是下焦有寒。當服桂枝丸,針刺氣海、關元兩穴,用補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