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美容會不會痛?

  在美容產品與服務市場發達的日本,針灸美容正在代替整形手術成為愛美女性的新寵,成為一種新的流行。針灸美容是有效又“保險”的美容法,可是關於針灸美容你瞭解多少呢?

  為了對抗衰老、對抗粗糙、對抗暗沉……不少愛美女性把臉蛋變成了各種化妝品的“試驗田”,甚至不惜對它動刀整容整形。可惜化妝品難見效,整容太貴風險又大,還有什麼辦法美容呢?

  針灸能改善面部肌膚自愈能力,不屬於手術或治療範疇,符合自然美的大趨勢。它不同於整形手術,是利用人體先天能力來實現美容目的,沒有失敗的風險。據報道,接受針灸美容的顧客多數三十多歲,她們越來越青睞針灸療法,認為用化妝品或整形價格高昂且不利健康。

  聽上去針灸美容還真是有效又“保險”的美容法呢,可是關於針灸美容你瞭解多少呢?針灸會不會很痛?有什麼負作用?也許你也會打算去試試,所以提前來了解一下吧。

  什麼是針灸美容?

  針與灸方法各有不同,但其基本點是相同的,都是以中醫經絡學說為基礎,《靈樞・經脈篇》說:“夫十二經脈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說明了人的生長與健康,致病與治病,皆與經絡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而針灸美容就是透過針刺、艾灸經穴來調整經絡氣血,對人體一定的穴位進行適量的刺激、激發經絡氣血的執行,藉以協調臟腑,濡養面部面板,達到美顏潤澤的目的。所以說,經絡的調整作用是針灸針灸美容的基礎。

  針灸美容法的特點:

  整體治療,適應證廣,療效持久

  整體美容是針灸美容法的指導思想。中醫學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顏面、面板、鬚髮、五官、爪甲是整體中的一部分,這些部位的盛衰直接反映著身體的健康狀況,面板白嫩、面色紅潤、體格健壯是健康美的標誌,也是臟腑、經脈功能正常、氣血充盈的表現。整體美容可以充分調動人體自身的積極因素,因此,不僅適用於祛除痤瘡、黑痣,消除面板損害及腫物等,還對慢性的形體改變和頑固的面板病變有效,如肥胖、銀屑病等,對一些急性傳染性的影響容貌的病症如紅眼病、痄腮、丹毒等亦同樣有效。用針灸療法進行美容,能促進人體的血液迴圈,加速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改善神經、體液、內分泌、免疫等與面板病的發生發展有非常密切關係的因素,從根本上保證了美容效果的永續性和穩定性。

  操作簡便,易於掌握

  針灸美容法使用的醫療工具簡單,只需不同規格的針具、火罐和艾條等,再配以磁貼器、注射器、電針儀和鐳射儀等,用酒精、碘酒消毒穴位面板後,即可隨時隨地進行操作。凡掌握一般針灸操作技能的人,皆可以學習使用針灸美容的方法。

  經濟安全,副作用少

  針灸美容法是在體表進行各種安全、簡便、痛苦少的物理療法,如針刺、拔火罐、艾灸、穴位磁療、鐳射照射等等,一般不破壞面板結構,不遺留創痛。較之複雜的外科整容術和眾多的化學合成的美容品,針灸美容成本低、費用少、副作用很少。

  針灸美容可以達到的效果:

  調理氣色、面板紅潤僅僅是針灸美容的一項功能。透過針灸可以祛皺、減肥、祛黃褐斑、祛痤瘡、祛色素痣、祛眼袋等,療效也都很不錯。

  針灸美容的手段很多,針刺、埋線、走罐、貼耳穴等都屬於針灸的範疇,針對患者不同的目的,可以採取不同的針灸方法。比如治療黃褐斑、雀斑、色素痣時,可以透過針刺治療。而祛皺和瘦臉時,採用較多的是埋線和走罐的方法,面部嫩膚也可以採用走罐的方法。在治療不同的病症時,多種手法配合使用會有更好的效果。

  哪些人不適合針灸美容呢?

  此外,針灸美容並非人人適用,個別有其他疾病的患者盲目進行針灸可能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首先,過敏體質的人比如針刺後過于敏感或對酒精過敏的人,一般不適合針灸美容。其次,有面板病或潰瘍的患者也不適合針灸美容。再次,孕婦禁用針灸。最後,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出血性疾病 (如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症) 患者以及自發性出血的人最好不要進行針灸美容,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針灸美容會不會痛呢?

  通常,針刺入人體的穴位後會產生酸、麻、脹、重的感覺,有時它是一種很難描述的感覺,有些病人會覺得舒服,可以說是一種舒服的痛,但有部分病人會把這種麻脹不舒服感誤以為是疼痛。這種不舒服的痛是存在於“穴位”和“經絡”裡,部位不在表皮,通常比較深。從專業的角度來說,這些感覺表示已經“得氣”,是針刺穴位正確、手法有效的反應,如果這些感覺很微弱,針灸醫生有時會根據不同的病情,不同的體質透過“捻轉”、“提插”等運針手法,調整針刺“得氣”的感覺, 來增強針刺的治療效果。

  針灸針刺入面板瞬間,常會有短暫的“蚊子叮咬”般的疼痛感。手法熟練的醫生,疼痛會很少,甚至感覺不到,當然也和病人心情有關係,越放鬆感覺越不明顯。但是如果有存在於面板表層牽拉的刺痛,是針刺到毛孔或毛細血管的緣故,這種感覺從針刺入面板開始,一直到針拔出面板才會消失,針對這種情況,有時醫生會選擇重新針刺。

  因此,針灸美容時,一般無痛感,即使有也是輕微的蚊子叮咬般瞬間疼痛。而區域性或者循經絡產生的酸、麻、脹、重感覺絕大多數情況下能感覺到,也是針灸有效的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