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動脈型頸椎病如何診斷

  椎動脈4段中任何一段病變都可引起缺血,此時所出現的症狀相似,主要表現如下:

  偏頭痛:70%左右病人有偏頭痛,常在頸部突然旋轉時誘發,以太陽穴處為明顯,且常表現為跳痛或刺痛狀。一般為單(患)側,如雙側椎動脈受到壓迫,則表現雙側症狀。

  迷路症狀:為內耳受侵犯的一種表現,主要是耳鳴、聽力減退等。80%~90%的病人有此現象,十分多見,主要是由於椎動脈血流受阻,其分支內耳動脈血供不足所造成的。

  前庭症狀:前庭是內耳的一部分,血供不足可引起眩暈,70%的病人有此平均數。它的產生、發展和加劇與頸部旋轉動作有直接關係。

  記憶力減退:也是由於血供不足所引起,發生率達50%。經治療、特別是手術治療的病人,往往在手術剛結束(椎動脈減壓性手術),就明顯感覺自己“頭腦清楚了”。

  視力障礙:約有4成的病人有視力減退、視物模糊、複視(即看東西出現雙影)、幻視,甚至可有短暫的失明,這主要是大腦枕葉的視覺中樞以及位於腦幹內的第三、四、六腦神經核及內側束缺血引起的。

  精神症狀:以神經衰弱為主要表現,約佔40%,表現精神抑鬱者居多,欣快者較少;而且多伴有近事健忘、搶佔及多夢現象。

  發音障礙:較少見,約佔20%。主要表現為講話時發音不清、聲音嘶啞及口唇麻木等,嚴重時可以出現發音困難,甚至影響吞嚥。這主要是延髓及腦神經缺血所致。

  猝倒:即突然跌倒,椎動脈重度痙攣,引起錐體交叉處一時性缺血所致。發作的過程大致如下:當病人在某一體位頭頸轉動時,突感頭昏、頭痛,病人立即抱頭,雙腿發軟無力,隨即跌倒在地。在發作前多無任何徵兆,由於在發作過程中沒有意識障礙,跌倒後可自行爬起。發生率佔10%~20%。

  由於在椎動脈周圍分佈著大量交感神經的節後纖維,因此,當椎動脈受到刺激、壓迫或曲折時,也必然波及此處的交感神經纖維而引起各種症狀。在臨床上以胃腸、呼吸及心血管症狀為多。個別病例可出現霍納綜合徵,表現為瞳孔縮小、眼瞼下垂及眼球內陷等。

  因椎動脈型頸椎病屬於頸椎病中的一型,因此必然同時伴有頸椎病的一般症狀,如頸痛、後枕痛、頸部活動受限等。如果病變同時波及脊髓或脊神經根時,則可出現相應的症狀。

  影象學檢查,也可以發現一些特徵性的改變。

  x射線平片:正位片上發現鉤椎關節增生,側斜位片上則顯示椎間孔狹小,前屈和仰伸狀態下拍攝的動力性側位片,則可發現椎節不穩梯形變等)、骨刺形成、或椎骨畸形等異常。

  磁共振(mr):主要觀察椎間盤的狀態,有無突出及突出的方向;骨刺的部位和脊髓的四周,有無受壓現象;兩側橫突孔的大小、有無變形。

  椎動脈磁共振:即以椎動脈為主體的磁共振檢查,可以清晰地顯示出兩側椎動脈的粗細、走行(有無彎曲及狹窄)。

  椎動脈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技術(dsa)也是檢查椎動脈的方法之一,檢查時需要穿刺插管,有一定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