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斜頸怎麼辦

清燕和明偉是我的大學好友,兩人在大學時就兩情相悅,工作不久便喜結連理,不到兩年又喜得貴子。小寶貝快滿月了,樣子挺精靈的,讓人疼愛讓人憐。
那天有空,我便上他們家去看望他們。剛到清燕的院子外,就聽著“71,72,……”的數數聲伴著一陣陣寶寶的哭聲,往裡一瞧,清燕正抱著她的小寶寶坐在暖洋洋的太陽底下,雙手固定著寶寶的雙肩,明偉則一下一下地左手按著寶寶的頭向右側彎,右手託著寶寶的下頜轉向左側,口中一邊數著數。聽著小寶寶一聲聲的嬌哭,小兩口既是心疼又是無奈。

“嗨,”我跨進門,“明偉,怎麼和孩子較勁兒?”小兩口見是我,熱情地叫我坐,可並未停下手中的動作。數到120下,明偉停了下來,擦了擦汗,過來招呼我:“這小傢伙不舒服,哭得厲害。是先天性斜頸,每天要手法矯正100~200次。”什麼,斜頸?我心中一驚。“你又忘了,餵奶不能讓寶寶在你右手邊。”未等我發問,明偉對清燕說。原來她正在給哭得惹人憐愛的孩子餵奶。明偉在我對面坐了下來。

  “寶寶可是我和清燕愛情的結晶,我倆不知有多高興呢。這小傢伙像存心和我作對,我越是心急火燎,他越是按兵不動;我希望順產,他偏來個臀位。不過由於準備充分,小傢伙一切平安健康。自他出生後,我就開始……”“你就開始洗尿布,為孩子擦屁股,拼命學習育兒知識……”我搶過話頭打趣道。明偉紅了臉,不好意思地笑了。

“孩子出生後第14天,兒保醫生來第三次訪視。我正在看《育兒知識》,清燕招呼著醫生給孩子檢查。突然聽得醫生‘咦’的一聲,我急忙過去問有哪兒不對勁。醫生摸著寶寶頸部的左側說‘你看,這是胸鎖乳突肌,這兒有個腫塊’。我試著一摸:還真有,圓圓的,質地堅硬,可以活動,表面面板沒有發紅發熱。我急了,忙問是不是腫瘤。醫生說上兩次來訪視沒有摸到,結合臀位的病史,可能是先天性斜頸。他要我們帶孩子去醫院請外科醫生檢查確診。我大吃一驚,怎麼也想不通,我和清燕祖祖輩輩可沒有斜頸的呀!第二天,我帶著一肚子疑問抱著孩子去了醫院。醫生問了許多情況,還給孩子照x線片。最後診斷為先天性斜頸。”

“哦,孩子斜頸嗎,我怎麼沒發覺?”我打斷明偉的訴說問道。

  “孩子現在還小。醫生說,孩子出生時並無異常,一般在7~10天才在一側胸鎖乳突肌中下三分之一處發現腫塊,此時不會有明顯的頸部歪斜。2~3個月後,腫塊會逐漸縮小,6個月後全部消失。腫塊消失後,部分患兒會出現頸部活動受限,頭喜偏向患側,而下頜轉向另一側。先天性斜頸是多見的畸形,目前發病原因尚不完全清楚。有學者認為胸鎖乳突肌的血供不足,一旦血管痙攣就會引起肌肉的缺血性變化,繼而肌肉纖維化而出現攣縮。胎位不正時血管更易受到影響。臨床統計資料顯示,30%~40%的先天性斜頸病例為臀位。”明偉像一個醫生似的講得頭頭是道。

“那為什麼還要照x線片呢?”我不解。

“這是因為要和新生兒產傷導致的鎖骨骨折、先天性頸椎畸形等病鑑別。”清燕喂完奶,孩子可能是哭累了,已經甜甜地睡著了。清燕一邊把寶寶放到床上一邊說:“寶寶現在睡覺時我們還要用沙袋讓他保持矯正姿勢。明偉每天除給寶寶手法矯正外,還進行區域性熱敷和按摩。醫生說如果一年後寶寶的斜頸還不見好轉,肌肉有攣縮,臉部出現畸形就要考慮手術治療。寶寶的斜頸發現得早,及時治療效果還是好的。”

  “那明偉可有不少事做了。”我笑道,“你和孩子還真有得較量。比恆心,比細心。”

明偉一臉的堅決:“我一定會當好爸爸的。這小傢伙,不知我們有多愛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