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心包積液怎麼治療

心包積液主要是心包炎引起的,主要症狀是積液量比較大時引起的心臟壓迫症狀如心前區疼痛和心悸等。治療上可以考慮在完全胸腔鏡下進行微創治療。而導致小孩心包積液的原因有:

1、非感染性:包括腫瘤(尤其肺癌,乳腺癌,淋巴瘤,縱隔腫瘤等),風溼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硬皮病等),心臟損傷或大血管破裂,內分泌代謝性疾病(如甲減,尿毒症,痛風等),放射損傷,心肌梗死後積液等。

2、感染性:包括結核,病毒(柯薩奇,流感等病毒),細菌(金葡菌,肺炎球菌,革蘭陰性桿菌,黴菌等),原蟲(阿米巴)等;大多數心包積液頑固難治,難以徹底根除,明確病因,對疾病本身進行治療,可使心包積液緩解或根治。

心包積液是一種較常見的臨床表現,尤其是在超聲心動圖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常規檢查方式之後,心包積液在病人中的檢出率明顯上升,可高達8。4%。大部分心包積液由於量少而不出現臨床徵象。少數病人則由於大量積液而以心包積液成為突出的臨床表現。當心包積液持續數月以上時,便構成慢性心包積液。導致慢性心包積液的病因有多種,大多與可累及心包的疾病有關。

心包積液的病人常能參加日常工作而無自覺不適,出現症狀時多表現為氣短,胸痛,有些病人在病程早期出現心包堵塞的症狀,又隨著病程的進展逐漸減輕乃至消失,本病有不少是在例行體檢時被發現,易被誤診為心臟擴大,由於幾乎不存在急性心包炎的病史,因而往往無法確定本病發生的時間,本病具有良好的血流動力學耐受性,由於心包積液是逐漸增加,心包容量對積液的增長已有一定的適應,這使得大量心包積液的聚積只引起輕度的心包內壓增加,表現為非限制性心包積液,因此心包堵塞很少或幾乎不發生,只有當心包積液突然急劇增長時,心包的適應性擴張低下積液的增加,表現為限制性的心包積液,才有可能出現心包堵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