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早期有哪些症狀

聲音頑固嘶啞喉癌最多累及聲帶,即使體積再小,也會出現聲音嘶啞。聲音嘶啞是喉癌的最早期訊號。凡成年人不明原因發生聲音嘶啞且持續兩週以上,均應做細緻的喉部檢查,不可掉以輕心。因為此時患者不痛不癢,往往會誤以為是“感冒”或“咽喉炎”所致。但感冒、炎症所致的聲嘶隨著炎症消退會很快好轉,而喉癌引起的聲嘶症狀卻會呈進行性加重,且逐漸發展為聲音變粗、變啞,直至完全失音。

咽喉感覺異常異物感、緊迫感或吞嚥不適感,是聲門上型喉癌的早期症狀。但這種型別癌瘤開始症狀往往不明顯,直至二、三期時才被發現,追溯病史,可長達數月。因此,中老年人如有咽喉不適,應做全面、細緻的檢查,切不能以咽部異感症或慢性咽喉炎而草率處理,而貽誤寶貴的治療時機。

咳嗽痰中帶血由於腫瘤刺激可產生刺激性乾咳,痰中帶血,患者常有粘液粘著感,故常“洗嗓子”。腫瘤增大後還會阻塞氣道,使氣管分泌物排出不暢,引起呼吸道感染、喘鳴甚至呼吸困難,中晚期則表現為持續咳嗽、發音改變等。反射性疼痛感喉癌合併潰瘍、炎症或喉軟骨骨膜炎時,可引起神經的反射性疼痛,表現為同側頭痛、耳痛。

這些症狀主要出現在聲門上型腫瘤患者中。出現癌前病變聲帶息肉有時也會出現聲嘶,其中少數亦可引起癌變。故對聲帶息肉最好及早手術切除,不宜手術者應定期隨訪。有些喉部疾病如喉厚皮病、喉粘膜白斑病、喉乳頭狀瘤等也可能惡變成癌,這叫“癌前期病變”,必須定期隨診,以防萬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