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怎樣識別糖尿病足

早期怎樣識別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併發下肢神經病變及不同程度周圍血管病變而導致的足部感染、足部潰瘍和/或深部組織破壞。糖尿病足的發生主要與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周圍神經病變、足部感染及損傷有關。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為嚴重、花費最大的慢性併發症,不僅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有的患者甚至因此而截肢。據統計,40百分之至70百分之的下肢截肢與糖尿病有關,換句話說,每30秒鐘就有一個下肢截肢是由於糖尿病而發生的。值得慶幸的是,49百分之至85百分之的截肢是可以預防的,因此早期預防糖尿病足意義重大。那麼,怎樣早期識別高危足呢?

一、早期識別高危足。

1、併發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特別是下肢神經病變導致下肢感覺遲鈍或消失的患者。由於缺乏神經的條件反射保護,容易造成各種足部損傷從而誘發糖尿病足。2、併發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特別是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導致下肢動脈狹窄甚至閉塞的患者。由於血管狹窄或閉塞因此容易造成足部缺血而誘發糖尿病足。

3、併發糖尿病其他慢性併發症如糖尿病腎病尤其是透析患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尤其是造成視力障礙的患者。此類患者糖尿病足發生的風險明顯增加。

4、吸菸的糖尿病患者,吸菸容易造成糖尿病大血管損傷,加重足部缺血而出現糖尿病足。

5、足部有畸形、胼胝的患者。此類患者更加容易因鞋襪穿著不當等造成足部損傷。

6、以前進行過截肢手術或有過足部潰瘍史的患者。此類患者再次發生糖尿病足的風險大大增加。

7、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患者。此類患者由於血糖控制差,更加容易造成各種糖尿病慢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足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