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泡腳能治扁平足嗎?!

冬季泡腳能治扁平足嗎?生活中,有些人習慣在泡腳時把腳泡得通紅,並以為水溫越高,效果越好。而事實上,泡腳水不能太熱,以40℃左右為宜。這是因為:一方面,水溫太高,雙腳的血管容易過度擴張,人體內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容易引起心、腦、腎臟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尤其對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朋友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另一方面,水溫太高,容易破壞足部面板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質層乾燥甚至皸裂。泡腳易治扁平足嗎?除了水溫外,泡腳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第一,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以15―30分鐘為宜。在泡腳過程中,由於人體血液迴圈加快,心率也比平時快,時間太長的話,容易增加心臟負擔。另外,由於更多的血液會湧向下肢,體質虛弱者容易因腦部供血不足而感到頭暈,嚴重者甚至會發生昏厥。其中,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應格外注意,如果有胸悶、頭暈的感覺,應暫時停止泡腳,馬上躺在床上休息。

第二,飯後半小時不宜泡腳。吃完飯後,人體內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飯後立即用熱水泡腳,本該流向消化系統的血液轉而流向下肢,日久會影響消化吸收而導致營養缺乏。因此,最好吃完飯過1小時後再洗腳。

第三,中藥泡腳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許多患有足跟痛、失眠、痛經、高血壓病的患者,常用中藥泡腳來輔助治療,但不要用銅盆等金屬盆,因為此類盆中的化學成分不穩定,容易與中藥中的鞣酸發生反應,生成鞣酸鐵等有害物質,使藥物的療效大打折扣。

泡腳易治 扁平足嗎?現在大家應該看了上面的介紹應該有些瞭解吧,因為泡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有助於睡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