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更年期症狀吃大豆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很容易出現更年期綜合症,失眠、發熱、乏力、性慾減退、心慌易怒等等,這些都是更年期常見的症狀,要調節女性更年期綜合症可以吃些大豆,因為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可以幫助緩解這些症狀。

女性更年期綜合症吃大豆:

1、什麼是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屬於類黃酮物質,它是一種雙酚活性成分。因為它的結構和性質與動物性雌激素相似,又具有與人體內雌激素受體相結合的能力,故有“植物雌激素”之稱。

2、大豆異黃酮有什麼功效?

衰老是女人最擔心的問題,而衰老與激素平衡密切相關。特別是進入更年期後,體內雌激素水平明顯下降,引發內分泌紊亂,導致一系列身體不適症狀。同時,雌激素的減少降低了鈣的吸收和利用率,使骨質密度下降陡然加快;對女性健康產生長遠的影響,導致更年期後的女性更容易衰老。

此時,女性特別需要有利於穩定體內雌激素水平的食物,而大豆正是最佳的選擇。大豆中大豆異黃酮含量最高,可以幫助調節體內雌激素的水平,從而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同時也會減輕一些與雌激素水平降低有關疾病的症狀,如更年期綜合徵等。

如果給實驗動物切除卵巢,就會發生類似女性更年期的快速骨質流失。此時如果給動物補充大豆異黃酮,或者是富含大豆異黃酮的大豆食物,就能明顯降低骨丟失的速度。這在人體試驗當中,也獲得了同樣的效果,證明大豆異黃酮確實具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

此外,大豆異黃酮還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物質。它能清除體內自由基,防止肌膚的老化,保持肌膚水分,改善面板的營養供應機能。美容醫學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對於女性的面板彈性和光澤度等指標有顯著的改善效果。

3、哪些食物裡含有大豆異黃酮?

在膳食中,大豆異黃酮的來源主要是大豆類食品。其他豆類食品雖然也含有大豆異黃酮,但含量較低,難以起到有效的補充作用。

在大豆食品當中,以全豆製作的食品最佳,如整粒大豆、豆粉、豆漿、豆豉、酸豆乳等,因為它們中的大豆異黃酮基本上沒有受到損失。在日常三餐當中,豆漿、豆腐、豆腐乾、豆皮、腐竹等豆製品也是貢獻較大的大豆異黃酮來源。由於大豆異黃酮屬於水溶性物質,故而豆油中幾乎不含大豆異黃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