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瞭解並認識水痘

水痘在新加坡是一種相當流行的傳染病,患者雖然以1歲至10歲之間的孩童為最多,但不時也有成年人患上水痘。

小孩因為出水痘而面板受感染,須要治療。

出水痘的症狀

什麼是“出水痘”?童寧兒科診所的林琬華醫生說,水痘是一種由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一般而言,罹患水痘後,可終身免疫,但同樣的過濾性病毒,有可能會在體內潛伏多年,日後會引致帶狀匐行疹,也即俗稱的“生蛇”。

疲倦、壓力大較易患水痘,在新加坡,每年大學考試期間,水痘患者一般較多。

水痘的潛伏期可達14—21天,但這期間並無任何症狀。水痘病發開始時會輕微發熱,然後皮疹由頭部、臉部和四肢散佈,接下來皮疹會一堆堆出現,之後變成一粒粒豆狀的小水泡,顏色開始時較清,之後變得混濁,而且有可能會痕癢;水泡出現後約三四天變幹、結痂;大約2至4星期後痂會完全脫落。

如何處理水痘?

水痘初發的一兩天可用一種抗水痘藥物治療,其作用是緩和病情,減少水痘的數量及併發症。但,若病發已過了一兩天,則此種藥物並不適用。

水痘患者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每天淋浴一次,浴後將面板輕輕拭乾,保持面板清潔乾爽,較不會造成細菌感染。

水痘患者應多喝水,但無須戒口。值得一提的是,不要壓擠水痘,否則結痂後會留下疤點,並會持續一段時期。

水痘患者若是兒童,應修剪其指甲,以避免小孩用手抓破水泡,引致細菌感染或留下疤痕。

同時,由於水痘傳染性高,因此患者應避免到公共場所,以免傳染給別人;水痘傳染期通常由出疹前兩天起至所有水泡結疤為止。

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誤以為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出水痘一次,其實不然,水痘是由病毒引起,並非自身體發出來的。

水痘一般屬於較溫和的病,多數病例的症狀都屬輕微,患者會自然痊癒,不會引起嚴重問題,但是,成年人患水痘,病情有可能較嚴重,如發燒、頭痛、肌肉疼痛等。

也有患者會產生繼發性感染,如肺炎、腎炎和腦炎等併發症,甚至會導致死亡。患者如果發高燒,便應該考慮併發病的可能。

水痘患者的危險群也包括孕婦在內,懷孕前3個月的孕婦若出水痘,有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手腳殘缺等。至於快要臨盆的孕婦則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嬰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