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甲狀腺激素超敏低是怎麼回事

超敏促甲狀腺激素是甲狀腺功能檢測中的非常重要的指標,它比較靈敏的反映了甲狀腺的功能狀態。甲狀腺功能檢查,除了測超敏促甲狀腺激素以外,還會測定遊離的甲狀腺激素,包括FT3、FT4兩種激素,這兩種激素也是由甲狀腺細胞分泌的。如果FT3、FT4水平升高,就會反饋性的導致超敏促甲狀激素水平的偏低。如果化驗檢查結果提示FT3、FT4水平是正常的,只有超敏促甲狀腺激素水平是偏低的,臨床上就可以診斷為亞臨床的甲狀腺功能亢進,與亞健康狀態有點類似。這種情況下,一般不會做什麼特別處理。

促甲狀腺激素超敏低有可能是因為甲狀腺激素過多。青春期的時候甲狀腺激素會大量分泌,這樣就會導致促甲狀腺激素的含量偏低,不要過於擔心。如果不是青春期,促甲狀腺激素偏低,考慮是甲亢的可能性。單純超敏促甲狀腺激素低,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及遊離甲狀腺素正常的情況下,提示亞臨床甲亢狀態。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有,甲亢初期,甲亢治療緩解過程中,亞甲炎或橋本氏甲狀腺炎的一過性異常情況。超敏促甲狀腺激素是採用化學發光法檢測的促甲狀腺激素,促甲狀腺激素是由垂體分泌,它的作用是促進甲狀腺細胞的發育、合成和分泌甲狀腺激素,是反應甲狀腺功能的敏感指標。其分泌受甲狀腺激素水平、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和生長抑素的調控,主要用於原發性或繼發性甲狀腺功能異常的診斷,以及先天性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篩查,還用於評估甲狀腺功能異常藥物治療效果的評估。

促甲狀腺激素超敏低適量海帶、紫菜,可用碘鹽,炒菜時要當心,碘鹽不宜納入沸油中,以免碘蒸發而減退碘濃度。蛋白質賠償可撥取蛋類、乳類、各種肉類、魚類植物蛋白可互補,供給動物肝臟可修訂貧血,還要保證供給各種蔬菜及鮮美水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