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增生跟腰椎間盤突出是一樣嗎

隨著年齡的增大,機體各組織細胞的生理功能也逐漸衰退老化。引起纖維環內的髓核向外突出,將後縱韌帶的骨膜頂起,刺激骨膜下新骨生成,從而形成骨刺或骨贅,稱之為腰椎增生。那麼,腰椎增生跟腰椎間盤突出是一樣嗎?

1、腰部骨質增生和腰椎間盤突出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疾病。骨質增生是指椎骨邊緣或關節邊緣、關節面及骨突處骨小梁增多和骨密度增高。腰椎間盤突出等還是屬於長期的負重彎腰等還是會導致的症狀的。

2、腰椎間盤突出和腰部骨質增生,這兩個不是一個意思,這是一種相伴的疾病。腰椎間盤突出症需要臥床休息三週,加強腰背肌康復功能鍛鍊,區域性熱敷理療,避免久坐久站,帶腰圍保護腰肌,可以做骨盆牽引。

3、腰椎的骨節之間有一層透明的彈性墊,我們稱之為椎間盤,彈性墊的中央略厚,叫髓核。正常情況下,兩骨節之間有韌帶互動連結,把椎間盤攏在中央。如果韌帶過於松馳,或受突發外力的衝擊,可造成彈性墊移位,由骨節縫隙向某側突出,壓迫鄰近神經而引發相應症狀。腰椎骨質增生,是指正常的腰椎骨上多長出一塊骨性突起物,也可壓迫鄰近神經而引發症狀。椎間盤突出和腰椎骨質增生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它們都是靠壓迫神經而引發症狀的,所以,有時臨床症狀可能相同。但是,只要有椎間盤突出,就會有相應的症狀。

透過上面對腰椎增生跟腰椎間盤突出是一樣嗎的介紹相信大家應該有所瞭解了,生活中避免膝關節過度活動和勞損,特別是雙下肢劇烈運動者,如運動員、搬運工、舞蹈演員等,應注意保護好膝關節並做到勞逸結合,以避免過度用力造成周圍軟組織的損傷。平時也要注意飲食搭配合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