瞼下垂

上瞼的正常位置在上方角膜緣和上方瞳孔緣的中部,具體位置有小的差異,上瞼下垂係指一側或雙側的上瞼明顯低於正常位置,由於提上瞼肌和Müller肌功能部分或完全喪失導致。

病因:可以分為先天性和獲得性兩大類。先天性者多為動眼神經核或提上瞼肌發育不良,肌纖維收縮和舒張功能均異常,常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獲得性者由眼瞼本身病變引起,也可因神經系統及其他全身性病變導致。常見原因包括動眼神經麻痺、提上瞼肌損傷、交感神經疾患、重症肌無力、上瞼炎性腫脹或新生物等。

臨床表現:先天性上瞼下垂單眼或雙眼提上瞼肌功能不全或喪失,自然睜眼平視時,輕者上瞼緣遮蓋角膜上緣超過3毫米,中等程度下垂遮蓋角膜1/2,重度下垂者超過角膜1/2或遮蓋全部角膜。雙眼上視時,下垂側眉毛高豎,以額肌收縮來補償提上瞼肌功能的不足,患側額部面板有明顯橫行皺紋。雙側下垂者常需仰頭視物。先天性上瞼下垂大約有25%的患者合併上直肌功能不全或麻痺,影響眼球上轉。

後天獲得性多有相關病史及其他症狀,例如重症肌無力的初發症狀常常是上瞼下垂和複視,晨起時症狀較輕,漸之症狀加重。當患者眼位從水平快速向下轉動時,上瞼向上顫動。但是眼瞼的疲勞症狀更常見,注射新思的明後症狀減輕。Horners綜合徵壓迫頸交感神經,使Müllers肌麻痺發生上瞼下垂,下垂的程度一般不超過2毫米。嚴重的面板鬆弛患者,瞼板前面板下垂遮蓋瞼緣可造成上瞼下垂的外觀。

診斷:結合相關病史,測量原位時瞼裂高度及眼瞼下垂量,判斷上瞼下垂的程度。可指壓眉弓測試提上瞼肌功能,瞼緣活動度4毫米以下者表示肌力很差,5到7毫米為中等,8毫米以上為良好。

治療:先天性上瞼下垂以手術治療為主。如果下垂嚴重遮擋瞳孔可導致弱視,應早期手術。早期上瞼下垂,應注意排除重症肌無力、神經系統、或眼部及全身病引起的上瞼下垂,需先進行病因和藥物治療,無效時再考慮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