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有什麼傳染途徑

肝病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分為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肝等,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肝病都是具有傳染性的,只有病毒性的肝病才存在傳染性。為了避免大家感染肝病,專家今天將為大家介紹,關於傳染性肝病的傳播途徑。

肝病的傳播途徑之血途徑傳播。包括輸入含有乙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和血製品,不潔的注射、手術、拔牙、文身、針灸、穿耳孔、內窺鏡檢查和醫務人員的意外刺傷等。現在由於加強了對獻血員的篩查,由輸血造成的乙肝傳播已經很少。但是,少數HBVDNA陽性,而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陰性的血液還是可能漏檢。

肝病的傳播途徑之性傳播。性亂是造成乙肝性傳播的重要原因。性傳播的HBsAg陽性率為5點44%,而社會生活中一般接觸傳播的HBsAg陽性率僅僅為0點68%。在家庭中,HBsAg陽性的配偶較之其他家庭成員更容易感染乙肝。

肝病的傳播途徑之母嬰傳播。母嬰傳播是我國乙型肝炎病毒傳染的最主要原因。患有急性乙型肝炎和攜帶HBsAg的母親都有可能將乙肝傳染給新生兒。

肝病的傳播途徑之醫源性傳播。這種傳播主要是由於使用未經嚴格消毒的非一次性注射器、內窺鏡引起。所以,應該大力推行一次性醫用器械。

另外除了以上幾種常見傳播肝病的方式,日常生活中的一般接觸傳播。這種情況主要指有體液交換的生活接觸,如共用剃鬚刀、牙刷等衛生用品也可傳播肝病。

透過上述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肝病的傳播途徑,應該有所瞭解了吧。肝病的傳播途徑無非是以上幾種,大家在生活中,只要注意個人衛生,切斷傳染源,就可以很好的預防肝病的發生。肝病對人體的傷害是極其嚴重的,因此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積極預防,以免肝病影響了自身的正常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