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纖維化的3大治療方法

肝纖維化是常見的一種肝臟疾病,對病人的飲食起居都造成巨大的困擾,所以患者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及早到正規的肝病醫院接受治療。專家說,肝纖維化的治療,選對醫院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有正確的治療方向和方法。針對原發病的病因治療是抗肝纖維化治療的最主要且有效的手段。

1、抗炎症治療。

纖維化是機體對炎症所致組織損傷的自我修復反應,長期、反覆的肝臟炎症反應是肝纖維化形成的前提。炎症因子及炎症過程中細胞因子生成失常是導致ECM生成增加、降解減少的主要因素。

近年來抗慢性乙型肝炎肝纖維化的研究結果已表明,肝纖維化的抑制或減輕往往是與肝組織炎症改善是同步的。很多藥物均是透過抑制炎症而達到抗肝纖維化目的的。持續有效的抗炎症治療、抑制炎症反應是抑制纖維化進展的治療手段之一。

2、中醫藥在抗肝纖維化治療。

我國中醫、中西醫結合工作者經20餘年的不懈努力,中醫藥在肝纖維化治療中的優勢地位已得到同行的認可。中藥複方是中醫治療疾病的重要特點之一。近年來中醫藥抗肝纖維化的臨床和實驗研究中,活血化瘀中藥的有效成份的研究報道也比較多。當然,臨床上在注重活血化瘀治療的同時,必須根據中醫辨證論治、兼顧祛邪清熱、化溼、扶正健脾、補腎諸法,方能取得滿意療效。

3、去除病因治療。

是治療纖維化最有效的方法,針對病毒、代謝、藥物、酒精和自身免疫性等原因進行治療。酒精性肝病最有效的治療是戒酒,停用損肝藥物或毒物。自身免疫性肝炎給予免疫抑制劑不僅能減輕炎症,而且有抗纖維化作用。病情持續、反覆活動的慢性病毒性肝炎,根本治療是抗病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